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首尔欧巴?书法女神?高颜值留学生代表来袭

发布者:百舸 [发表时间]:2019-09-03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吴相贤,韩国首尔人,南京财经大学韩国留学生会主席,曾被南京市政府选为优秀外国留学生,目前在运营南京财经大学的韩文宣传网站。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6BrfUoTXmcx2o0UlZib1jx92xibS9hAibCtjibZEiaQwPAROOlibebicTFupEq3LVaNYnhqIUgmP5FS2ul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且随云去,尽情观此大千

初次见到吴相贤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少年穿着白色衬衫,衣袂扬起,画出圆满的弧度,阳光与阴影恰如其分地映照在脸上,温文尔雅,谈笑风生。

在采访吴相贤之前,小舸就拿到了他的简历,上面罗列着各种各样的奖项。但小舸知道,这一行行黑色字体显示的不仅仅是那些让外人歆羡的光鲜亮丽,还有潜藏在油墨纸张之下的,穿梭于各个活动现场的身影。

当提及当初选择到南财留学的决定时,吴相贤告诉我们,在对南京进行了详细了解后,自己被六朝古都的深厚底蕴所吸引,所以在深思熟虑后接下了南财的橄榄枝。“感谢当初的决定,让我能有机会了解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把每一天当成全新的挑战。”说到这儿他有些羞涩地笑了,如此缘分让他与南财不期而遇。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6BrfUoTXmcx2o0UlZib1jx9SDheKT5flWEczCfMryAiaCbkV6iaaNy3Dq60uCSN4MicVvy0ZXtXKFlg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6BrfUoTXmcx2o0UlZib1jx9I5OBPTwnzQibHTicrwPiciaOWrbCPUQ7hiaq3V9Na9Xicn9zHgevJmGHoau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当初我在韩国,搜集到的关于南财的信息只有只言片语,所以我想让更多的韩国学生知道南财,这是一个很好的学校。”吴相贤认真地说起建立南财韩文宣传网站的契机。越来越多的韩国留学生通过这个宣传网站了解到南财,使吴相贤的脸上多出了一丝笑意,虽然他已经大三,韩文宣传网站的事物大多已经交付给韩国留学生协会,但他对于南财的宣传依旧不遗余力,依然会参与到网站规划发展讨论的事宜中。

中文的学习对于两年前初来乍到的韩国留学生吴相贤来说,是个巨大的难题,每一个熬夜翻译课本与课程ppt的夜晚都让他更加坚定自己前进的方向。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南财有许多老师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中张国希老师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张老师上课富有激情,对待学生真挚有耐心。正是张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逐渐强大,越来越自信。”

“每一天都有挑战,也正是这些挑战赋予了成功无与伦比的魅力。”曾经的吴相贤认为成功演讲小组讨论成果几乎难以实现,大段的数据引用难以流畅表述让他一度陷入疲惫。然而困难、挫折让他长出属于自己丰满的羽翼,在日积月累中,磨练出属于自己的锋芒,锐不可当。谈及以后,吴相贤突然严肃了些,“我想做一个中韩交流的大使,我一直很用心地去努力完成这个目标。”没有人会嘲笑他的梦想,总有一天他会拥有与梦想匹配的实力。吴相贤,他会携着梦想在求学路上继续前行。相信未来的某一天,会有更多人了解他认识他,而我们也会更自豪的对别人说,“他来自南财。”

我们采访的时候正是中秋前几天,对于自己不能回去团圆,他颇有遗憾,“我会和他们视频来缓解一下心里的情绪吧,不能因为家庭而放弃了学业。“虽然他那样微微笑着,可眼神里的遗憾却让人无法忽视,也让我们在看到一个热爱家庭的孝子之时又看见了一个追求梦想的热血青年。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6BrfUoTXmcx2o0UlZib1jx985w0eJPrIpzVyxraJceX1TR4iaoaRvHWCCh1xwsrATJmsFS6bRklyN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6BrfUoTXmcx2o0UlZib1jx9I5vgTzfWoBicyV44wQ0jNGzZv97kKEwKgFCqyDZE5pTNqPJtOz2Kcs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黄静瑜,马来西亚籍华人,目前留学于南京大学文学院,海外教育学院书法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对书法,汉服文化、古迹遗址等有着浓厚的兴趣。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6BrfUoTXmcx2o0UlZib1jx9ORyiajcR5UrYQkZhwcic0fPsfpNK1f8c5dt5F6rvUHPGseogewy8Jibib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为真理而活,走一条孤独的路

在校园里初见黄静瑜时,她披着一头柔软的头发,化着淡妆,手捧一本古籍,映着身后的草草木木,由内而外地散发出一种典雅的古韵气息。

可能是融合了两个国家两种截然相反的思想,她坦言自己是一个很纠结的人,想要理性的去做一件事,却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然而她却始终坚持自己来这里的初心:认真学习,认真生活,认真爱。这是她大学的追求。

我们好奇她对中国文化为什么有如此坚持与热爱,她一反初见时的文静,妙语连珠宛若辩论场上的辩手,从古典到现代文学,从魏晋名士到新文化思潮,从乐府诗到唐宋八大家,在她口中的中国文化仿佛拓宽了一个维度,具有更深的意义。“我最喜欢李商隐的诗,极致的美与极致的幻灭被他表现得淋漓尽致,把人性的悲凉和世界的真相写得很美,这是我之前从未见过的。”她坦言道。眼神里无不流露出对这种抽象却现实的作品的热爱与思考。

她在国内的生活同样丰富多彩,最喜欢的还是读书,有时会把自己的读书体会发表到微信公众号,闲暇时全神贯注作一幅画或是练练书法,但是她却像一个山中隐士一样不慕名利,只是安静专注地对一件事情有所追求,对于偶然获得的奖她也只是淡然一笑,十分享受这种“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过程。“寻找世界的真理比获奖更重要,因为真理是支持你一生的,为了自己的生命而读书。而不是只为了生存而读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6BrfUoTXmcx2o0UlZib1jx9uT3RWibiaZ4RE6RpCk6jSH7AkbntZMyR2cQwNEGdAyHc1ghAe4A6JvS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6BrfUoTXmcx2o0UlZib1jx9MpH1fmz3neibbuQQ7IkCaYbJ9CImEceNjYmSCPxDMDOiagaCpiaCqztQ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然而,真正的留学生活要比我们想象中困难得多。祖先虽是中国人,但在马来西亚长大,她来中国的时候依然有一些不适应。

孤身一人来到南大,与朋友相处产生摩擦时,黄静瑜表示自己通常会从意志、情感、理性这三方面,特别是通过意志,包容尊重他人。她认为真正的朋友是可以深入交谈的人,因为真正深入的交谈可以发现彼此之间许多的不同点,从而更深入的了解对方。

 

“我觉得在和中国朋友聊天的时候会更深入,也更能够产生观点碰撞。但是在马来西亚我往往会为了维护关系,不愿意把许多东西讲得太明白。”她坦言道。

谈到对中国的感受,黄静瑜根据自己的经历进行了简单的分类,“尽管少数人像大理石一样有些冰冷,散发着高贵的气息,但多数人特别热情,容易亲近。”对于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差别,她对隐私方面印象深刻。“可能两个国家热情的方面不是很一样吧,这个很亲密的肢体接触让我不适应。可能中国人对于隐私没有像马来西亚人那样强调。虽然马来西亚人也热情开放,但彼此间依然会有敏感的界限。”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6BrfUoTXmcx2o0UlZib1jx9J5FgXaziaFZ6oesOdSDiaZ0pu28pp7iaGaORRmpNJPhibLvMEx7dcyq4m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为了适应中国的生活,她会到处走走逛逛,常驻大马,留学南京,寄居世界。”这是她对自己的定位。

平生于物之无取,消受山中水一杯。我想这就是黄静瑜同学所要表达的一种禅意吧,不被外物所扰,不被外人所困。那么你做什么都会有收获,做什么都会感到爱。生活本就像水一般,平淡而又不失温暖。

最后不管是留学还是在校的同学,小舸都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那条路,既有不问前程的冲劲,也有安时处顺的豁然;希望走在那条属于你的朝圣之路上的是真正的你自己,既不会力不从心,也不会猥自枉屈。

>>>南财百舸<<<

采访 / 顾希潜 韩橙橙 燕淼淼

文编 / 朱淋圆 韩橙橙 丁艺洋

美编 / 庆予涵

责编 / 张佳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