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好青年+国奖!“十项全能”的她却笑称这是“抄”来的

发布者:百舸 [发表时间]:2019-09-03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老师和同学们都赞不绝口的唐婉莹是我校管工院管理1501班的一名学生,一个月前她通过答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并于近日获评第七届“南财好青年”十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4psicKRmiaFFnLVRcQNib40mbUTvmQicILlIj0icvBpXFS5BQk5iclianapKdwfYlDIRRYhv4icGfsicydq0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学霸履历>

大学三年,保持专业绩点第一,6次学习优秀奖学金;3次素拓奖学金、优秀大学生、优秀班干部等称号。自学取得雅思7.5日语N2的成绩。

不仅如此,在社会实践科研方面她也没落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4psicKRmiaFFnLVRcQNib40mbv2LCuibcHPSM5BNuOTVfcDesZFq7Lon1Ce6kB8rXl9TXAqFcfX9yaa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017年,她创办南财二手书,服务同学,斩获全国大学生创业优秀奖和创新创业省级立项;暑假,她获得了6家暑期实习offer,其中包括雀巢、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4家世界五百强公司。

2016年,她带队深入承德市调研环境污染问题,被当地媒体报道;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学院老师的课题研究,成功发表论文,并获得一项贫困指数精准测度系统软件著作权。她还热爱舞蹈,做为领舞参加校舞蹈大赛。

“十项全能”的她在被问到成功的秘诀时笑称:不过是抄来优秀前辈的经历,然后努力去做罢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4psicKRmiaFFnLVRcQNib40mbLbVJzfcNTzwpI2D6cNTvpUfKloiauMhVX7iaib2ujsJdllbeicpm6sxrD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图为 唐婉莹2018年的小目标们)

“你知道南财图书馆关门的样子吗?”

刚进大学时,唐婉莹也曾对大学生活感到困惑。但幸运的是,她去听了一场经验交流会。会上优秀学生王泽成分享了自己高数竞赛、数学建模大赛和发表论文的经历。这些奖项和他无意中问的一句“你知道南财图书馆关门的样子吗?”都深深刻在了唐婉莹的脑海中。

从那时起,她突然有一个想法:虽然不知道度过大学生活的最佳方式是什么,但是模仿优秀学生的生活轨迹去做,自己应该也会变成一个优秀的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4psicKRmiaFFnLVRcQNib40mbj8PQmiat6WqkvbBKfPcOib5TvhibLKIUvMHGxmWJrx6HIM14ytE5BuD2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于是,她每天泡图书馆。九点半,二楼闭馆了,就转战一楼继续。她说:“灯熄灭后,整个图书馆黑漆漆的,寥落的路灯下,只有几个人,甚至有时只有我自己从小门走出来;夜很凉,但心里很暖。”

随着课业加重,她开始期盼闭馆能再晚一点,尤其是跟着老师做项目、开发软件那段时间。在老师的建议下,唐婉莹开始自学R语言,编程语言和知识图谱方面的知识。没有教材,就阅读专业文献;国内下载不了就翻墙去找;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请教;后来她干脆直接给作者发邮件提出困惑所在。

回到寝室,通常室友们都睡了,唐婉莹还要再熬上一会儿。她总是会想,如果图书馆24小时开放多好啊!

“做项目、写论文难免有感觉枯燥的时间吧?”

“是啊,总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一般都是食疗,吃一斤泡芙就又元气满满啦!”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个月,唐婉莹终于取得了第一阶段的成果,高校贫困生贫困指数精准测度系统拿到了国家版权局的软件著作权,论文《基于知识图谱的中国食品安全大数据研究热点与趋势分析》收到《现代食品》录用通知,目前还在等待更高级别期刊发表。

看着这个得来不易的成果,她有欣喜,也有感慨。欣喜的是努力有了成果,感慨的是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4psicKRmiaFFnLVRcQNib40mb2qUlfXZetS6FDGDRjhibjHHtSz2Wokiaoz2RwKpIRjoJH4CAV8lwv3ia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兴趣爱好同样风生水起

党员、班干部和16级新生辅导员助理等多重身份的加持,使得唐婉莹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

室友常常调侃她说:“同一个屋檐下住了三年,却总觉得没在寝室见过你几面。”但唐婉莹并非三点一线的忙人,同时有着日语和跳舞爱好的她,在兴趣领域照样发光发热。她热爱舞蹈,不单单是把它看做兴趣,也把它当做强身健体的方式融入了自己的生活,“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日语曾经只是她的兴趣,现在她有时间了便会去字幕组做些翻译,既能变现,又能增加生活乐趣。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4psicKRmiaFFnLVRcQNib40mb3v8Bbeb4Fxiao5OFhNnNx9lYmltJlOrIMTLeJL6bVvVQYslJ0hftZia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唐婉莹看来,工作学习和兴趣没有特别明显的界限,学习是她作为学生的工作,为了保持身体健康而跳舞,那这时跳舞也算是一种工作......可以说她一天都在工作,也可以说她一天都是在享受兴趣。

谈及在忙碌时如何调节心态的问题,她答:“当你切实感受到了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的时候,你就不觉得苦了。”并且,她强调了效率的重要性,“提高效率的方法,对我来说最有效的就是在特定的时间做特定的事情,其他的一概不管。”

同学开玩笑叫她“爸爸”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4psicKRmiaFFnLVRcQNib40mbsKiab02kdmqcbP4OpuYNRkyEky1tNQoOyrFLl4Bn4mySLx5WLVP0FV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她是我们进入大学的领路人,有任何问题都愿意找她说,我们有时候开玩笑叫她‘爸爸’呢!”16级的学弟学妹这样评价唐婉莹道。

除了自己的学业、工作任务等,她总能为同学解疑答惑,帮忙干活却总是不计回报。问起她如何做到这点时,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这也是抄来的,是从我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沈宗礼学长那偷学的,他常说‘别抱怨,总要有人去做’。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感到羞愧,这么优秀的同学不学不是浪费了吗?”

人要力所能及地做好事

2017年,唐婉莹创办南财二手书,从那时起她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集中把不能二次出售的旧书卖给收废品的李大爷时,她都会给他们一家买点水和水果,因为他们赚钱不易;每学期末,她也会给项目的其他成员发“奖金”,感谢他们与自己共苦;成立一周年时,二手书共盈利2463元,她用其中2000元购买课外读物捐赠给摄山星城小学的孩子们,希望这些农民工孩子有书读,爱读书。她没有时间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便用这种方式为社会贡献一点力量。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4psicKRmiaFFnLVRcQNib40mbyLjjqHtgPQ8ia27tXiarXFnicxhPr40tpmiamwZkBkNBNuLMdicaaAuq0x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她说其实这是妈妈身体力行告诉她的:小时候并不富裕,路上碰到没钱回家的外乡人,妈妈总会给他们凑些路费;看到年迈的乞讨者,妈妈会给些钱让老人吃顿热乎饭;过年,妈妈带她坐火车回家,只买得起两张硬座票,但她还会让出一个座位给那些只买到站票的大学生坐,然后母女俩挤在一个座上凑合一宿。妈妈常说:“人要力所能及地做好事。”

作之不止,乃成君子

 

唐婉莹的座右铭是“作之不止,乃成君子”,这句话是她从《资治通鉴》里抄来的,意思是持续不断地模仿君子的行为,久而久之,也会成为君子。

她读到时便觉得和自己的做法很像,只是苦于没有一个高级的包装才一直说自己的优秀是抄来的。现在,学弟学妹问起她学习经验时,她都会把这句话送给他们,希望他们也能够作之不止,而后乃成君子。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n89KL2HBic4psicKRmiaFFnLVRcQNib40mbAP4V2pj0L7K3zS7ndqU1jHtAoJfOJiaKaqIIN7NPmZI4ibxzsYxWmLL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文末福利>

在收获六家实习offer的经验基础上,唐婉莹总结出了以下经验:

1

人岗匹配原则

你擅长的=对方需要的

2

提前做好准备

具体包括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对应聘公司的全方位的了解,产业链,上下游和岗位指责等等

3

意识先行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为世界最高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尼泊尔边界上,它的北坡在中国青藏高原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而顶峰位于中国境内。

4

获取实习信息的途径

1)依靠求职类app及网站,比如互联网领域的有拉勾boss直聘等,综合类的有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

2)关注一些求职类的公众号,他们的求职群和知识分享,值得收藏

本期小舸的好青年专访,有带给你启发吗?

积极留言告诉小舸噢!

PS: 留言接受对唐学姐的表白

南财百舸

素材提供 / 唐婉莹

美编 / 陈晨

责编 / 张佳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