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应用数学学院:待到春暖花开 共赏似锦繁花——金数1701

发布者:应用数学学院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各高校纷纷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为了让同学们在枯燥的学习之余也不忘关注疫情,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我校应用数学学院组织开展“疫情和我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院内各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有的同学从新闻热点引发感悟,用微小说讲述社会现实;有的同学充分发挥文学功底,用诗歌致敬一线的工作者;有的同学利用业余时间参加防疫志愿,用征文抒发志愿感悟。以下是本次活动遴选出的优秀作品:

待到春暖花开 共赏似锦繁花

 张澍 金数 1701

这是一个寂静的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万家团聚的脚步,人们静静的呆在家里。这又是一个热血沸腾的春节,面对疫情,“逆行者”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一声令下,他们驰援武汉,用双手劈开生死路,用大爱谱写人生华章。

“脉脉温情”的聚会可能暗藏风险。减少聚会聚餐,非常时期,又岂在这朝朝夕夕。正月,本是亲朋好友窜门拜年的时间,奶奶早早地就关照爷爷:“老头子,打个电话给大家,聚餐取消,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们都要响应号召,不出门、不聚餐。”爷爷不高兴了:“我们就家人聚聚,要什么紧,大过年的,冷冷清清,多没意思”!”“不行!”我们几乎异口同声,我认真地告诉爷爷,疫情发展迅猛,许多医护人员舍生忘死,他们在疫情一线,每天都在跟病毒抗争,与死神赛跑。我们不能救治病人,好好呆在家中,不乱跑,就是为国家在做贡献。爷爷懂了,不仅自己宅家,还一次次劝回奶奶的“牌友”:“回家呆着吧,我们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宅家的日子每天必做的事就是看新闻。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始终奋斗在一线,白衣天使们夜以继日战斗在最前线。许多人抛下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为了拯救武汉,为了拯救艰难的祖国母亲,他们毅然踏上征途,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身体,泪水模糊了他们的双眼。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明明是他们在负重前行。夏思思,花一样的年龄,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离开可爱的儿子,离开挚爱的亲人,只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李文亮走了,宋英杰走了……正如他们的出征誓言“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为祖国祖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他们,用行动践行誓言,让医生的职业熠熠生辉。

只要有疫情,就有战场。在这危急关头,我们虽不能冲在抗疫一线,但作为中华子孙,我们应担负起责任,于是我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薄薄的雾气,在树林的空隙里慢慢串行,早春的太阳,把大树的枝头照得金黄金黄,村庄的一切都笼罩在柔和的晨光中。受疫情的影响,往日热闹的场景荡然无存,我心中不觉添了丝丝凄凉。早早来到社区入口,“刷刷刷”,不远处传来扫帚扫地的声音,在安静的早晨,听起来分外清晰。走近一看,是村里的张伯,戴着口罩,穿着厚厚的棉衣,他微微弯着腰,低着头,双手拿着竹扫帚,一下一下地在地上挥动着。“张伯,你歇歇,我来吧。”听到声音,张伯抬起头,一双布满红血丝的双眼,一头花白的头发 ,额头深深的皱纹如沟壑。同来的妇女主任樊阿姨告诉我,张伯从正月初六封村开始,就坚守卡口,一遍一遍询问进村人员,仔细核查外来人员信息,认真检查进出村人员体温。有时村上熟人会不耐烦“有啥可查的,我不发热,不要量了。”张伯会很严肃地告知他“疫情面前无特殊,每个人都要遵守规则。”樊阿姨告诉我,村里有好多人都想做点什么,在路边的临时小屋里,堆放着一箱箱牛奶,方便面 ,这些都是村上人送的。村里的王奶奶,儿子是医生,这些天一直守在高速路口,她说,我不能为大家做做些什么,只能送点吃的帮帮了 ……没有豪情壮语,没有惊天举动,他们用朴实的语言行动诠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

这个冬天,我们都在抗击疫情的故事里。有些人为了使命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死生不问,有些人静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等待行将而至的春暖花开,幸运的是守护我们的人一直都在,他们是那样的平凡而又无声,就像一棵棵茂盛的大树,扎根大地形成抗击疫情最有利的防护林,平凡而又坚定的守护生命。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当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共同祈祷并为之努力时,这声音必将响彻云霄,震撼世界,赶走病魔!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医护人员的拼搏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定能迎来春花烂漫,那时我们相约一起欣赏似锦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