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应用数学学院:郝三的大棚情结——数学1901

发布者:应用数学学院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各高校纷纷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为了让同学们在枯燥的学习之余也不忘关注疫情,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我校应用数学学院组织开展“疫情和我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院内各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有的同学从新闻热点引发感悟,用微小说讲述社会现实;有的同学充分发挥文学功底,用诗歌致敬一线的工作者;有的同学利用业余时间参加防疫志愿,用征文抒发志愿感悟。以下是本次活动遴选出的优秀作品:

郝三的大棚情结

数学1901 曹潇月

郝三倚在沙发角里,烟圈吐了一口又一口,散落的灰烬打在冰冷的大理石地板上。打头年里这日子就不安生,投资十多万的项目就是个赔钱买卖,一个毛票都没吐出来。偏偏又杀出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搞得人心惶惶。二十多亩的蔬菜迟迟等不到预购的消息,联系了多少商家,都窝在家里不肯要货。

视频电话的声音响起,郝三拿起手机一看,赶紧捻灭了手里的烟,打开客厅的灯,调了调坐姿,按下了接听键。

“爸,怎么这么久才接通啊?”屏幕里的郝晴笑着质问父亲。

“晴儿呀,这两天医院里接到肺炎病人没呀?你可得注意着点,别摘口罩。”

“放心吧爸,我没事,医生的防护意识比你强哈哈,你可不要闲不住往外跑,大棚的活放一放。”

“不去了不去了,天天在家里面,哪也没去。”

“烟少抽,疫情过去了我就回家……”

……

视频挂断了,郝三起身到厨房下了碗清汤挂面,开瓶新买的辣椒酱。又给家养的小狗乘了点面,剥了根火腿肠。一人一狗的晚饭就这么解决了,下一顿晚饭八成也是这么吃。饭后点起一根烟,翻看着铺天盖地的疫情新闻,心念着二十多亩蔬菜,今年的收成可都压在这了。

郝三终究还是没听郝晴的话,大棚是他的心血,他放不下的。拿了个口罩,草草戴上,直奔大棚去了。一路上静得不像话,往常走一遭说上十句话都是少的,而今连个人影也稀少的很。孤零零的一排路灯,此时只为郝三服务。他望着眼前的大棚,这都是他悉心照料的孩子啊,怎么成了这般萧瑟孤寂的模样!

疫情扩散,各省前往一线的医生越来越多。郝三有些心慌,闺女就在呼吸科上班,这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来电话了。终于等到了下班的点,郝三拨通了视频电话,不一会手机里就出现了闺女的脸,郝三松了一大口气。

“爸,这几天太忙了,没给你开视频。”

“我听说都往一线派医生,你那,是个什么情况啊?”

“我正想着怎么给你说呢,你倒是先问了。爸,我明天就要去了,不过你别担心,我肯定保护好自己。”

郝三愣了两秒,“不行,你不能去,给你们院长说,你不去!”

“我就知道你不愿意,但是爸,你闺女是医生,疫情需要,我必须上。明天我就出发了,你在家照顾好自己,千万记住少抽烟。”

“打小你就犟,你可得照顾好自己,注意防护。”郝三知道自己是劝不动闺女的,就像当初劝不了她不要去学医。

打从郝晴去了疫情中心,郝三尤其关注疫情新闻,从前的打发时间变成了现在的逐字细读,打的电话大都无人接听。渐渐地,他去大棚的次数也少了。他盼望着疫情快点过去,盼望着闺女回家。他拿起手机,又拨通了视频通话。这一次,终于接通了。

“爸,一线太忙,没空接视频,今天刚好赶上换防护服。”

闺女原本脸上洁白的皮肤被勒出红红的印子,面颊上还有被磨破的伤口,郝三眼眶湿润了,他没有说话,而是朝着屏幕向闺女竖起了大拇指。近几日了解了许多关于疫情的消息,整个国家上下都在竭力对抗疫情,各省不断地输送物资到疫情中心,国家领导的慰问,甚至还有来自于国外的援助。郝三知道,自己的闺女做的工作同他们一样伟大。

“千万保护好自己,孩子!”

“爸,你放心吧,你也照顾好自己。不说了,我去忙了。”

视频挂断了,郝三用双手捂住了脸,坐在沙发上颤抖着。突然,手机铃声响起。郝三清了清嗓子,抹了抹眼泪,接通电话。

“喂,老郝呀,我是张建。刚换了新号。近期有蔬菜吗?我想要一大批货。”

郝三一听是张建,就不禁地蹙眉,这家伙有名的奸商。早期和他合作过一次,最会揽货源抬高价。

“哦,是张老板呀,实在是不好意思,头年里就定好了买卖,蔬菜现在都被买走了。您来晚了一步啊!”

“老郝呀,价钱好商量,我出二倍价,你看怎么样?”

“不是不给您,这大棚里都没菜了,已经运走了呀!”

郝三撒谎了,他等了那么久的买卖让他一个谎言送走了。满大棚的蔬菜实实在在的,正是收获的时候,再等恐怕就会烂在这地里,一文不值。郝三一点也不慌,甚至还如释重负地露出了笑容。

第二天一大清早,郝三就找到了村主任,合计着如何把这二十多亩地里地蔬菜送到疫情中心去,那里的同胞,缺这个呀!三年前水灾毁了二十多亩收成,政府补贴了亏损。三年后,二十多亩蔬菜前去排忧解难。郝三戴着口罩,望着被拉走的蔬菜,咧着嘴,笑了。

郝三知道,闺女就快回来了。一切都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