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学院:网媒1902团日活动——双十一购物的调查与反思

发布者:新闻学院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在当今社会,人民消费水平逐渐提高,而量入为出理性消费的消费观在今天似乎显得十

分难能可贵。因此在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过后,我校仙林校区新闻学院网媒1902班的同学们在德业楼105室开展了以“双十一购物的调查与反思”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活动中,团支书茹易首先对前几天火爆全球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了大学生目前很多的不理智消费现象 。比如贪图便宜购买了很多根本不需要的东西、为了凑满减而不断地增加购物车中的商品数量等。这引起了同学们的深刻反思。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同学们填写双十一购物调查问卷、同学们上台展示双十一购买的物品、汇总调查结果并在ppt上展示、同学们发表活动感言。

首先团支书分发了关于双十一的购物调查问卷,以了解同学们在刚过去的双十一狂欢日中的消费金额、消费物品、个人感想等情况。

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得出了如下的结果:大部分同学认为今年的双十一相比去年来说,优惠力度的确有所增大,但更多的是宣传造势的噱头;对于这次双十一活动,大部分同学都较为满意且表示今后还会参与双十一购物。

紧接着的是同学们上台展示自己这次双十一购买的物品。大类分为生活日用品、食品、书籍音乐、服装美妆用品以及电子产品。其中服装美妆用品的消费量占大比例。我们将调查结果汇总并用ppt展示了出来。

随后,同学们就这次双十一购物狂欢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与反思。

“我这次双十一为了凑够满减购买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导致这个月消费超支了,这是很不应该的。”

“双十一的噱头一年比一年大,而且活动流程过于繁琐了。今年的盖楼红包和满减购物津贴让人摸不着头脑,真希望明年能做的简单一些。”

“我觉得大学生应该树立理性的消费观,要学会量入为出避免盲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总而言之,本次团日活动旨在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不能因为双十一的活动而盲目消费造成不必要的“校园贷”及还不上“花呗”的情况。同学们通过本次团日活动都充分理解到了理智消费的重要性以及过度消费的危害,今后将努力贯彻正确的消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