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追寻红色印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南财学子采访海航老英模魏承超

发布者:新闻学院 [发表时间]:2023-03-30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3月29日下午,南财新闻学院“追寻红色印记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队师生来到海航老英模魏承超家中,以聆听记录革命故事的方式赓续红色精神。

 魏承超同志,1950年入伍,1951年5月参加抗美援朝作战。1964年6月,魏承超与战友合作击落台湾空军P-2V侦察机,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仅此一例的“照明攻击”的独特战法;1964年12月,飞行员在魏承超引导下,击落台湾空军RF-101侦察机。战后,魏承超荣获一等功。

 在采访过程中,面对镜头的魏承超略显拘束,担心因为自己听力和记忆力而影响采访。当我们问及他的战斗经历时,魏承超情绪激昂,滔滔不绝。60年代,台湾空军装备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美P-2V电子侦察机,对大陆频繁进行侦查活动,气焰十分嚣张。毛主席亲自点将“海空雄鹰团”。魏承超部队研究制定了“照明攻击”的战法,通过投放照明弹,让敌机显出原形,一举打中P-2V,敌机坠毁。喜讯传开,举国欢腾。谈起这段战斗经历,魏承超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魏承超先后参与十多次对敌空战,荣立一等战功、三等功各一次。1964年6月16日,魏承超和战友们一起接受周总理、聂荣臻、罗瑞卿等党和国家、军委领导的亲切接见。

采访结束之际,当问及他对青年大学生有何期待和希望时,魏承超同志强调:“要好好学习,工作中要认真”。面对我们的采访,他的老伴说:“接受采访,这也是工作”。二老始终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青年爱国情怀为己任。

 新闻学院高度重视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建+实践”的方式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此次“追寻红色印记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践活动旨在通过采访挖掘革命故事,让更多革命英雄事迹为青年人所了解学习,让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今天焕发新活力。

(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