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南财心理中心给辅导员的防控疫情期安心贴士

发布者:南财心理中心 [发表时间]:2020-02-01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各位辅导员老师:

您可能正在度过一个不寻常的寒假。疫情期间,您及时报送信息,联络学生,化身为学校与学生之间最温暖、最牢固的纽带。您辛苦了!您的辛勤付出,对抗疫工作至关重要,学生安全,学校才安全,国家才安全。作为同袍战友,心理中心特别为您准备了“作战装备”,希望可以在这个非常时期,给您带来一点点安心。

一、寒假期间心理工作要点

1.了解各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特别关注受疫情严重影响和心理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预防危机。

2.对疑似感染或有亲属疑似感染的学生,需要密切联系,提供支持和安慰,稳定情绪,鼓励配合治疗,增强治疗信心。

3.对被隔离的学生,注意倾听和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普及正确防护疫情的知识和方法;鼓励学生寻求支持,宣泄情绪,增强信心;鼓励学生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平复情绪。

4.对其他普通学生,可提供防控疫情的健康知识,耐心指导其积极应对,指导制定学习与休息兼顾的作息制度,强化家人同伴支持,消除恐惧,增强信心,助其科学防范。

5.如遇到有困难或紧急的情况,请及时与心理中心联系。联络人如下:

二、开学后心理工作要点

开学后,学生中可能会出现与疫情相关的心理问题,如部分被感染学生可能有病耻感,部分疫区/疑似感染学生被歧视被孤立,部分学生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或自伤自杀行为等。针对这些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辅导员老师可以做好以下工作:

1.宣传正确、权威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知识。

2.组织心理委员等学生骨干,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

3.通过线上或线下谈心谈话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于沟通中出现以下表现的学生给与关注:过度担忧、焦虑;恐惧、无法感觉安全感;对自己和他人失去信心;自尊丧失、感觉羞耻、痛恨自己;感觉孤独、无助;感觉空虚;感受变得迟钝及麻木;变得退缩或孤立;睡眠状态恶化。

4.对于因疫情产生心理困扰的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并在必要时引导其前往心理中心进行咨询交流。对于因疫情产生严重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引导其前往心理中心进行心理咨询与评估。

5.积极参加心理中心组织的线上或线下相关培训与减压团体,了解相关心理健康常识,维护自身心理健康,并面向同学进行知识科普;

6.请您以身示范,关心有度,不歧视、不过度防范来自疫区及被感染的学生,您成熟的表现是学生的最佳示范;

7.如遇到有困难或紧急的情况,请及时与心理中心老师联系。

三、保护好作为助人者的自己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明确了对目标人群分类干预的工作思路(如下图)。

四级普通公众会产生的情绪我们都会有,而辅导员老师作为参与疫情管控的工作者,可能还会面对三级人群受到的替代性创伤。比如您联络了一个担心被感染的学生,一时间自己也变得忧心忡忡、睡不好觉,这是有可能的。正因如此,我们才更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守护好自己的身心健康,才有余力去帮助您的学生。

作为一个普通人或助人者,为预防疫情带来的心理困扰,我们可以尝试以下的建议:

1.接纳现实,接纳情绪:疫情客观存在,有各种负面情绪都是正常的。

2.获取有效信息:从官方渠道获取疾病、防护、就医、援助等信息,避免信息过载,不信谣不传谣。

3.评估情况:问问自己心情怎样?有哪不舒服吗?睡眠饮食怎样?做了什么不对劲的事吗?或者做个量表进行科学评估【点击测试】

4.积极应对:多和家人朋友交流,让自己过得舒适、愉快,不要被坏心情打败。

如果发现自己已经存在“替代性创伤”,情绪受到影响,我们可以尝试:

1.分散注意力去做一些其他事情。比如:阅读、运动、做饭、和孩子玩游戏等。

2.接纳情绪,接纳自己是能力有限的。不要急着否定自己,我们能做的本就有限,尽责尽力就好。

3.不要着急去帮助别人,先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助人时最忌带着情绪,这也是为学生负责。

4.如果您依然感到孤立无援,也可以寻求心理援助。联系我们心理中心,或者联系心理援助热线【点击查看】

四、服务好我们最亲爱的同学

这次疫情既是危险,也是机遇。能不能真切地关心学生、服务学生,是疫情对我们学生工作的一次考验。希望您本着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以人为本,向学生传递爱和关心。

1.传递关心

无论是报送信息,还是联络相关学生,请牢记,您的态度就是学校的态度。学生不是一串数字和信息,而是活生生的人,我们的真诚、尊重、细致、耐心,在这个容易让人感到无助的时期,都会让学生感受到相互扶持带来的温暖。您可以多倾听学生,或者引导班委组织互助,让学生感觉不再孤单。

2.传递确定感

学生们可能会有各种问题需要您解答。此时您对疾病、防护、就医、援助等信息清晰明白的了解,以及您在沟通时表现出的沉稳坚定的态度,对学生而言都是一种强有力的支持。

3.传递希望

您基于事实的正面言辞,以及自己表现出来的信心,会给学生更强的希望感,会让他们感觉学校一直和他们在一起,让他们更加坚定疫情终将过去,而我们终将重逢。

在这个寒假,让我们一起传递温暖,传递关心,阻击疫情,呵护身心,在疫情和困难面前,我们同心戮力,共克时艰!

南京财经大学心理中心

2020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