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为同学做实事|我校举办“试论新篇”论文撰写指导讲座

发布者:赵宇轩 高净 [发表时间]:2024-03-29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活动现场

笔耕砚田勤为径,论文琢磨苦作舟。3月27日晚上,由南京财经大学校团委和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学业发展中心承办的“我为同学做实事”系列之“试论新篇”论文撰写指导讲座在德济楼二楼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我校粮食和物资学院钱龙老师担任主讲,讲座由校团委副书记胡新蕲老师主持。

胡新蕲老师表示在征集学代会提案和倾听学生座谈会提出的要求后,校团委特此举办“我为同学做实事”讲座系列活动。本次“试论新篇”论文撰写指导讲座为该系列的第一场活动,主题为:从0到1:发表你的第一篇学术论文。本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副导师钱龙老师,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4本期刊的编委,国内外50多本CSSCI、SSCI、SCI期刊的匿名评审。

钱龙老师从论文发表难的现实困境出发,向我们阐述了现状,强调了学习写好学术论文的必要性,并通过举例,剖析出论文发表失败的原因,由此得出写学术论文的要点。紧接着,钱老师分享了写学术论文的经验,从选题、方法、数据等各个角度提出建议。最后,钱老师深入介绍写学术论文的步骤,从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论文定位,选定期刊,在线投稿到文章审理,教导同学们强本体,提客观,扩来源,真正做到从0到1的蜕变。

在讲座结束后的师生互动环节,钱老师热情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指出撰写论文过程中,要精读泛读结合,先去感悟别的专家的文章,再试着去模仿,当读到一定程度再去总结这个选题在现实中的不足,并且结合生活实际,合理地提出可弥补的方案,通过一些方法和论证来层层展开,从皮到骨来完善论文。

任何事情,从0到1,都是最难的。相信通过这次论文撰写指导讲座,南财学子们定能将在讲座中学到的知识与方法运用到实际中,创作出更加优秀的论文。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不懈的努力和追求,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传奇!


通讯员 文字:赵宇轩 高净 图片:王伟文 谭诗语

(校团委 校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