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疫情期间群众社会心态调查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2022-10-28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2019年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从企业的复工复产问题到学生复课问题,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打断打破着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状态。当公众的目光惯常聚焦于新闻报道中的疫情数据时,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抗疫护家园”小分队则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群众社会心态的调查和心理干预的研究上。2020713日至815日,“抗疫护家园”小分队采取线上问卷调查+线下采访宣传的形式于各团队成员家庭所在地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

调查发现,受访群众普遍对于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抱着较为乐观的态度,有84.29%的受访者表示“正常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只要隔离防护好就不会被传染”,而仅有11.3%的受访者担忧自己的家人被感染。

1  受访者对新冠疫情的态度

调查还发现,自疫情发生以来,45.71%的受访者的情绪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较多受访者近两周的情绪状态为:担忧、紧张和焦虑。为了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受访群众主要通过保持正常的作息、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以及学习工作来缓解自己的负面情绪。

2  受访者缓解自身负面情绪的方法

调查显示,有91.43%的被调查者为本科学历且其中90%位于疫情低风险地区,其中约有98.57%受访者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有着较为充足的知识储备且较为关注国内外的疫情发展情况。而由于居家隔离缺乏社交以及学业压力等因素,部分受访者出现了紧张、焦虑等情绪,并在与家人相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摩擦,带来的心理压力愈发沉重。而在出现了心理问题的群体中,绝大多数都是通过自我的心理调适缓解心理问题。

3  疫情期间,受访者寻求心理帮助的情况

81日至815日,调查小分队陆续在居住地附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防疫宣传单被设置成问答的形式并结合了一些当下的防疫热点话题,以较为通俗的讲解方式让防疫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队员安朝飞于家庭所在地进行线下采访宣传 队员安朝飞 提供

队员王奕乔于居住地附近社区进行线下采访宣传 队员王奕乔 提供

调查小分队队员进行线下采访宣传时发现,无论是在疫情低发地区的城市或农村,群众对于防疫措施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松懈,在疫情的风险低发地的农村,自觉戴口罩者极为少见,仿佛回到了疫情来临之前的生活;在缺少监管的城镇集市上,活禽交易已经开始了三个月之久。但在城市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绝大多数群众仍会自觉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此外,新冠疫情爆发,也再次让世界关注野生动物和公共卫生之间的关系。疫情发生后,百度指数显示,在截至2020128日的近30天内,“野味”的搜索指数整体同比上升1953%,环比上涨2136%。在人们关注的背后,“拒绝野味”相关话题大量传播,网民因野味产生的愤怒情绪也逐渐转化为“对野味说不”的理性思考。

而在疫情对我们生活状态的冲击下,不少受访者也对人生有了一些新的启示:有受访者表示,疫情期间和家人宅在一起,体验与父母近距离、慢节奏的生活,和家人一起侃侃大山,聊聊家长里短,增进了家人间的感情。还有人认为,疫情冲击病毒肆虐下,生命显得可贵又脆弱,应该好好珍惜当下。有人受抗疫英雄实际的鼓舞决心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有人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思考未来应当未雨绸缪,多做准备。

疫情除了带给人民生理上的伤害,更带给人们心理上的冲击和思考;我们需要足够严谨的防范意识,也需要“明天会更好”心理调节。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病毒冲击下,关于生命和价值的思考,永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