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学红色历史,传革命精神

发布者:国际经贸学院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团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为了实现讲红色历史,传革命精神的团队目标,7月20日,南京财经大学追寻红色足迹小队在国际经贸学院讲师徐洪海的指导下,进行了线上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携红色文化进行喜迎建党100周年的主题行动。

实践团队的线上第一站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历史类博物馆,在弘扬革命精神方面有着重要地位。团队成员按照计划进入博物馆官网,先是了解了井冈山根据地的红色历史,感悟革命先辈的优秀精神,其次再参观现存的旧址旧居,最后参观了人们为弘扬和传承井冈山红色文化而做出的一系列活动。

图为红四五军会师  出自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成员们先是在官网上找了一系列精美的红色美术作品进行欣赏之后,再结合相关史实,了解当时的革命历史。之后又进入相关旧址旧居网页,一个个地解一下到目前人保存完好的遗址。 当一百年后的今天,回望这次会师,就会发现。 带给这个国家最重要也最深远的遗产,是一种历史的自觉。中国人第一次如此清晰明澈地意识到历史正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每个人都有能力也有必要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哪怕这创造历史的意志是就像萤光一般微渺,但请不要怀疑,就像一百年前的那些自觉的人们所做的那样,那星光注定会照亮暗夜,迎来这个国家未来的曙光。

为团队成员浏览相关网页  出自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成员们在浏览相关网页时资料收集也做好了充分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以便于活动结束后,团队内部的交流所使用。

计划第二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是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团队成员们先是在网络上搜集中国抗日战争相关的图片通过图片感悟当时严峻的情形之后成员进入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官网深刻了解,抗战精神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聆听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感悟新生代抗战红色精神的传承发展。

图为团队成员了解英烈  出自中国抗战胜利网

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时,了解英烈铭记,他们的光荣历史是团队成员作为放在心上的一个任务和目标。英雄已逝,精神不朽,他们活在我们心中。

图为成员了解相关的教育活动 出自中国抗战胜利网

革命精神必然忽视不了对青少年一代的教育,因此成员们在参观抗战胜利网页的同时,着重了解了党和政府为青少年一代所举办的一系列教育活动。其中我们还充分关注了网页上的观众留言,了解人们对红色历史的态度与看法。此类教育活动本着忆抗战,学党史的目标,让人们明白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今天铸造红色精神的艰苦岁月已经过去,党和国家的事业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前迈进。但红色精神却永远不会过时,它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凝聚中华民族、激励中国人民的巨大精神力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我们青少年有责任也有义务继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精神,让凝结红色精神的党旗在中华大地高高飘扬!

图为资料搜集整理员整理活动资料  王薪棋 摄 

在两次线上参观结束之后,团队成员利用网络工具进行了线上的感悟交流,并将资料整理系统化,将心中的红色印记深刻化,将脑海中的党史清晰化,为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行动打下了优良的基础。


通讯员:秦林平  高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