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走进社区宣传环保理念 戴上“垃圾分类”徽章,争做环保达人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28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821日,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金陵卫士”小队来到栖霞区尧化街道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栖霞区尧化街道是2018年南京确定的第一批全域开展垃圾分类的街道,小队通过发放问卷,宣传手册以及纪念徽章的形式,在当地小区进行有关“垃圾分类”知识的调查和宣传,来了解该地区当前垃圾分类的相关情况。

图为团队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在服务中心前合照 团队成员  冯支龙

 社区环境关系到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而垃圾分类与居民的社区生活密切相关,继上海的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施行,南京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社区也有条不紊地逐渐开展。“金陵卫士”小队于21日上午到达栖霞区尧化街道尧新社区,在该社区党委书记夏书记和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小队进入社区并展开调研工作。

图为团队成员在社区开展问卷调研并向居民宣传 团队成员  张啸宇  

小队采访到了小区内正在工作的保洁工作人员。由于保洁工作人员们负责维护社区的环境卫生,因此,垃圾分类的推广与她们的工作也密切相关。在采访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保洁工作人员们对垃圾分类的新型政策了解并不多,因此,队员在采访的同时,还向保洁阿姨们介绍了上海目前所施行的垃圾分类条例。通过采访,小队认识到,保洁工作人员们认为,垃圾分类的推动需要工作人员与居民的共同努力,而居民们作为主体,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来推动小区环境的改善。

图为团队成员与负责社区保洁的阿姨合照 团队成员  高彬彬  

小队在小区内分发问卷和宣传过程中,一位路人王大妈在了解一些情况后向队员们反映了一些关于社区垃圾分类的建议。她说,她属于农村拆迁住户,文化素质不高,对垃圾分类的知识不了解。她认为,如果要推行垃圾分类,小区应该承担较多责任,应该进行该方面知识的普及,或者先在高素质人群中推广,来带动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在发放完问卷之后,团队队员们又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并发放“垃圾分类”纪念徽章。

图为团队成员向社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纪念徽章 团队成员 开鑫  

小队在社区开展活动时,恰逢小区内新型垃圾分类站正在建设中。小队采访到建设垃圾分类站公司的工作人员。夏书记和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说,该建设中的新型垃圾分类站具有严格的标准,并配合了南京的垃圾分类政策,有利于接下来垃圾分类工作的展开。该分类站目前虽然只建造出大致的轮廓,但也反映了南京垃圾分类有关工作的有序开展。

图为社区正在投入建设的新型垃圾分类站 团队成员 程宇  

 经过调研,小队最终获得了有效问卷140份。在对问卷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后,小队获得以下信息:

  居民们大多拥有一定的垃圾分类意识,都认为垃圾分类政策的施行非常有必要或有一定必要。这反映了新型垃圾政策的施行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从图表中反映,会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家庭占大多数,只有少数家庭不会进行垃圾分类。这表明在新型垃圾分类政策的施行过程中,对居民垃圾分类有关知识的普及也相对重要。

图为调研问卷的数据分析 团队成员 开鑫 整理

通过本次调研,小队对该地区的垃圾分类现实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向居民们宣传普及了部分新型垃圾分类政策的知识,并通过发放徽章的形式,呼吁带动居民们与小队共同投入到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垃圾分类,南财青年在路上!

(通讯员  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