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寻访南京上坝村,探索乡村“她”力量崛起

发布者:国际经贸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28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蓬勃发展,农村女性的职业观念和行为也在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为探索新农村建设是否为农村女性带来职业发展机遇、农村女性职业观念与行为的转变是否为乡村建设带来的生机,我校国际经贸学院“拓梦者队”于7月14来到乡村女性创业进行的如火如荼的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上坝村进行寻访调研。

(图为团队成员合照 王国轩 摄)

前期,队员们采访了妇联主任王丽琴,并在王主任处了解到,村中正在进行“芦蒿产业文化带动女性创业互助平台”项目建设。此项目立足于八卦洲芦蒿文化特色,结合房前屋后环境美化与经济作业,使女性不仅能够在院落栽花种树,还能通过种植芦蒿和学习其他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引导女性发展农家乐餐饮项目,协助女性勤劳致富、科技致富。同时村中成立农产品加工、生产、销售女性创业团队,以此拓展销售渠道,搭建女性创业互助平台,从整体上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图为王丽琴主任向队员们介绍项目 周艳秋 摄)

在了解了大致情况后,队员们进入乡村,挨家挨户进行了问卷调查。在调查中发现近70%的女性在该平台的帮助下参与了创业活动,其中92.4%的无业女性参与到创业中,甚至身体残疾的女性也有参与其中,且参与人数随着项目推进呈上升趋势。该平台创业培训项目形式多种多样,有沙龙、比赛、讲座等。村中83.4%的女性接触过平台开展的创业培训,有82.1%的人表示参加后受益匪浅。

在王主任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项目的实践区域。队员们来到火菊清女士负责的区域,玉米、茄子、西瓜等都为创业项目中的女性所种植。这些蔬果一方面满足线上供应链需求,通过电商渠道卖往城市,一方面满足城市人群体验农家乐的需求。此外,她们还齐心协力开辟了鱼塘,以供客人垂钓休闲,并提供煮饭场所。火女士称:“我的丈夫去世后,一家老小全靠自己,后在村里妇联的号召下参与了村里的女性创业项目。虽然创业中有很多困难,但在村里的创业互助平台及其他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我们通过创业项目不仅维持生计、促进家庭收入增长,也获得了独立。我们还为来旅游的人定制特色旅游方案。看见前来体验的城里人的笑容,心里感觉十分喜悦。”另一位大叔补充说:“自从促进女性创业互助平台成立,我媳妇参与了创业,我压力也小了不少,我和媳妇也不用都起早贪黑去城里做工,我也更愿意留在咱们村,为家园谋发展啦!家里孩子和老人也就不用变成‘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了’!”

(图为火菊清女士采摘蔬菜招待客人 周艳秋 摄)

参观完农作物种植、生产过程,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八卦洲创业女性所探索的新物流方式和物流路线,该创业项目还收到了德邦物流的合作请求。队员们更深层次地体会到无车承运人的含义,感受到农村女性们使“锄头”与“鼠标”相交融而产生的突破与进步,在两者结合之下,产业链条也逐渐完善。

在上坝村的调研中,小队成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大家都感受到扶持政策与互助平台的力量,使得许多无业女性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并为男性分担了负担,减小了家庭的生活压力。同时也促进了乡村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乡村经济振兴,使更多村民愿意投身乡村建设 “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少,从而使乡村经济与人文建设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图为王丽琴主任、火菊清女士与部分队员的合影 解可旺 摄)

 

通讯员:潘美羽

摄影:周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