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认清招聘歧视现状,传递企业核心价值观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27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就业是民生之本,然而,现在大学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一方面是用人单位招人难,另一方面是毕业生有业不就。究其原因,不难发现除了大学生自身个人就业观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很多企业在招聘时提出各种严苛条件甚至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存在一定的招聘歧视。

针对此类现象,720日,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欧骑士队”调研小组成员在博文楼教室里就“美团招聘歧视丑闻”这一事件交换了彼此对招聘歧视的看法。经过仔细讨论和反复斟酌确认了基于求职者视角下招聘歧视对企业影响的主题,并初步设计了调查问卷。725日小组成员关于问卷的设计合理问题前往咨询了欧阳哲教授,在他的指导下对问卷进行了部分修改,使之更科学有效。

图为小组成员讨论调研主题并设计调查问卷 肖蓉

经过小组成员讨论与修改,最终设计出的问卷是基于求职者视角调查受众对于该问题的看法和态度。小组成员认为通过对问卷所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将其转化为社会效益,为企业的决策和调整提供依据。8月1日,调查小组成员一起前往南京市各大高校、秦淮区新都大厦等地,发放调查问卷。上午,“欧骑士队”调研小组乘坐地铁前往新街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地区发放调研问卷,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团队对接受问卷调查的人也做了相应的采访。

图为小组成员发放调查问卷并进行相关采访 何钰峰

 

之后,“欧骑士队”调查小组又前往新街口友谊广场走访多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小组成员重点采访了美团点评南京地区的负责人,他表示:招聘歧视现象的存在往往反映了企业品牌所代表的价值观是畸形的。纵眼全球,没有一家企业能够长盛不衰,也没有一个品牌能够始终大众牢牢地记住。有的,只是品牌背后所代表的价值观的持久传递

采访结束后,小组成员深深感受到价值观的重要性甚至要远远超越企业的战略目标因此企业在招聘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招聘广告或招聘简章内容要合法;其次,合理设置岗位,明确岗位需求;最后,提高法律意识,加强社会责任感一旦出现了不合理的招聘要求甚至是歧视现象,纵使企业公关反应再快,道歉诚恳,也不能消除公众企业品牌价值观的质疑。

图为小组成员采访美团点评的负责人 何钰峰

8月19日,团队成员针对收集到的关于2017年美团招聘歧视事件的公众感知调查的400多份问卷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问卷的第一部分主要调查公众对美团的整体印象,具体包括美团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是否关心员工权益、是否保护消费者权益、美团的社会责任意识等方面。

团队成员在对收集到的有效问卷的分析过程中发现:超过50%的被调查者印象里美团的市场名声较好且在互联网行业受到高度评价;然而超过40%的被调查者表示对美团会给雇员适当的薪金、给雇员提供发展和培训方案方面没有意见,持比较同意态度的被调查者所占比例则低于40%,这表明近一半的被调查者在美团注重关心员工权益方面持无意见的中立态度。

参与问卷调查的大多数被调查者对美团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比较满意和认同,无意见的则约占30%,这说明这部分被调查者认为美团能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对其产品和服务有较高的评价和认可。

问卷的第二部分是基于美团招聘歧视报道的调查。数据显示除了35.6%的被调查者持中立态度以外,有27.9%的被调查者认为这则负面报道后果严重,然而还有23%对此持相反的态度。团队成员研究问卷数据发现,大部分被调查者对美团的企业形象、管理理念及危机公关持有积极的态度,对美团未来的发展与创新有着很高的期望。

图为团队成员在德济楼教室探讨分析问卷数据 刘美林

近年来招聘歧视现象层出不穷,而该行为一旦曝光便会导致企业难以招到人才,严重者还会影响企业信誉,甚至会为企业的管理层带来用工风险。同时也暴露企业招聘管理者在此方面知识的不足以及阅历的缺乏,导致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失去有利地位。“欧骑士队”实践小组调查的研究,正是对当前竞争激烈的人才招聘市场的进一步深入剖析,对于即将毕业寻找工作的大学生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此次社会调查对于企业之后的经营管理也具有非常深刻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