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走进南京云锦博物馆,探寻云锦背后的“秘密”

发布者:国际经贸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27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628日,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访云锦手工艺人”队来到了建邺区的南京云锦博物馆参观学习,并对云锦手工艺人进行了采访。本次采访活动以“让更多大学生了解到云锦手工艺人背后的精神”的目标,秉持着“让传统艺术发扬传承”的理念展。同时也呼吁当今社会的人们能够静下心来,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学习与传承。

(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解云锦展品及历史 张益诚 摄)

“观云锦艺术,品匠人精神”

接受采访的手艺人已经从事云锦纺织工作长达40年,他一直负责的是云锦制造过程中的“挑花结本”。他告诉团队成员:“云锦生产工艺中的重要环节是“挑花结本”,即通经断纬。

(云锦手艺人向团队成员介绍云锦制作过程 张益诚 摄)

南京云锦织造中的作用原理,简要地说,就是用丝线作经线,用棉线作纬线,对照绘制好的意匠图,经线对应意匠图上的纵格,纬线对应意匠图上的横格,挑制成花纹样板"花本"。然后运用"花本"上机,与机上牵线、经丝的作用关系,提经织纬来完成织造任务。”由于云锦本身就是一件极为精美的工艺品,所以即便是科技高速发展的现,云锦的织造也无法用机器代替手工来完成。

云锦现状:工艺过于繁琐困难,实难找到传承人

他还向团队成员强调到:云锦的织造工艺相当复杂,即使一个成熟的手艺人一天也只能织出四寸,而且云锦所用的丝线特别容易断,一件云锦作品往往由很多颜色构成,这就需要手艺人在拥有高超的技巧的同时具备超出常人的耐心与专注力。

(手艺人向团队成员演示如何制作云锦 张益诚 摄)

云锦美好愿景

最后说到对当下云锦纺织业的看法的时候,他告诉团队成员虽然由于织造手艺的复杂导致云锦价格居高,再加上很少有年轻人能够坚持从事这一行业,这就导致之前云锦的推广度不够高,但是现在在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通过组织手工艺人到全国各地进行宣讲,展览云锦,云锦正在被来越多的人了解,团队成员相信未来的云锦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云锦博物馆门口的题字 张益诚 摄)

由于当今社会上对像云锦这样的传统手工艺有所关注的人并不是很多,导致很多传统手艺早已失传。除此之外,很多年轻人因为学这些手艺太辛苦,回报周期又很长,没有办法短时间获得收益,亦致使许多传统手工艺逐渐没落。随着政府对于传统产业的重视程度逐步增加已经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传承发扬传统手工艺的事业,比如南京财经大学国贸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张雪就回归了传统手工艺的怀抱,成为了一名“绣郎”

愿云锦这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一直流传下去,将它的美一直流传下去,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表与象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美。

 

通讯员: 王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