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会计学院:走进苏州各地 聚焦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

发布者:会计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27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苏州等地着力构建方便快捷、公平管理、优质高效的智慧社区服务体系。为了了解居民对智慧社区的认识及需求,就智慧社区推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我校会计学院“智慧社区暑期实践团队”于710日至85日深入苏州各地进行调研。

“智慧社区暑期实践团队”团队合照  陈秋怡 摄

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既是政府和居民之间的桥梁,又是居民幸福安全生活的保障。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代表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在“便捷、透明、高效”的工作目标的指引下,提供现代社区服务,革新政务服务模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而常熟梅李镇天字村的智慧社区建设在提供党务服务的同时,也注重智慧物业的建设及推广。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采用网格化的工作形式,与公安局对口信息,实时变动数据,对户籍人口、流动人口进行分类,确保用户信息的真实性与安全性。同时,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等形式,系统关注居民问题,解决潜在的安全隐患。并且,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与镇上政府功能联动,操作系统完善便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关注着社区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但智慧社区建设发展至今,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及挑战,团队成员对此进行了一系列分析并提出想法:

传统模式仍根深蒂固

团队成员们通过线上问卷线下采访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到:智慧社区以“足不出户把事办”、“社区信息随时看”、“家园建设同参与”的工作理念创建了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简化群众办事环节,优化管理服务流程,提升居民办事效率。但调查结果显示,62.5%的居民出于对事件紧急性及信息正确性的考虑,倾向于到居委会或社区工作站直接办理业务,而37.5%的居民选择通过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网上办理业务。

居民业务办理方式饼状图  

平台功能需与时俱进

在深入探寻居民对智慧社区建设想法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发现:75%的居民认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系统功能不能很好地满足信息获取需求。与此同时,居民对平台还存在着各方面的顾虑。苏州中央景城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告诉团队成员:在保证用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园区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与现有部门业务应用系统互通互联。各业务部门在进行数据整合和统筹利用中,时间的滞后性及技术的守旧性成为平台受理业务的巨大障碍。

居民存在对“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顾虑饼状图

 

工作站负责人为团队成员介绍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  陈秋怡

居民自身应积极参与

为进一步了解各业务部门的职能落实及相互协作情况,团队成员们与月亮湾社工委书记及梅李镇天字村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在智慧社区推进的过程中,离不开各业务部门的相互融合,协同办理,更离不开社区居民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而居民的被动性在各项事务中普遍存在。加强平台宣传力度,鼓励居民响应政府号召是智慧社区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

居民对“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居民用户帮助反馈功能了解程度饼状图

 

月亮湾社工委书记与团队成员交流  陈秋怡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对智慧社区建设有了清晰的认识,并对相关建设环节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团队成员一致认为,智慧社区作为一个进步性的建设,对于政府和百姓而言,是一个必要且必然的发展成果,而且必将继续发展。在智慧社区发展建设的漫漫长路上,团队成员作为实践先行者,会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智慧社区建设的推广添砖加瓦,保障人民生活,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摄影:陈秋怡

文字:陈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