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跑在云上,迈向健康 “全民健身”背景下大学生健康意识培养

发布者: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27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全民健身是指全国人民增强力量与柔韧性,增加耐力,提高协调,控制身体各部分的计划,这项计划使人民身体强健,从而提高国民体质和健康水平。为响应“全民健身”号召,“云上小团队”在调查研究当代大学生的生活之后,发现,学生上体育课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测评及格,课余锻炼热情不高;即使愿意去锻炼,很多学生也不懂科学、系统的体育锻炼方法,造成不同程度的运动损伤,以至挫伤了部分学生的身体锻炼的意志,从而导致锻炼时间减少,健康意识日渐淡薄。而现代高校体育过多地注重大纲的科目和标准,体质健康教育进程缓慢,不能充分体现体育教育的多功能性。同时,现在大学生多以外卖作为自己的三餐。

于是我校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云上小团队”在7月初,以培养大学生健康意识为目标,通过牛首山之行等一系列实践活动的宣传和带动,努力让健身成为同学们生活的一部分,使大学生真正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让健身在人的全面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经过前期宣传,7月5日,队长王瑜菲带着队员们前往南京牛首山,希望用团队的实际行动辅以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来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让健康意识在大学生心中扎根。登山过程异常艰苦,但团队成员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在实践中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也更加坚定了追求健康的目标。

牛首山山下  王瑜菲

这次牛首山之行的活动,使参与者们锻炼了身体、磨炼了意志,又陶冶了性情。通过相互加油打气也增强了参与者们团队合作的精神,团队中,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氛围更加浓厚。“云上小团队”的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一个健康的身体是需要自身拼搏努力才能得到的道理,也为希望健康的同学之间提供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7月11日星期四团队按照实践计划,顺利开展了“跑在云上,迈向健康”的跑步活动。傍晚7:30准时,队长王瑜菲宣讲发起本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点燃参与者的情绪,“为了减肥,也不是为了锻炼身体,而是享受过程所带给团队的那一种成就感” 。参与者合照后,宣布“跑在云上,迈向健康”正式启动。

跑步过程中  王瑜菲

之后团队负责人王瑜菲、袁坤晨和GIFT跑团负责人带领参与者跑步,并做好了相关的安全工作。通过采访参与者团队了解到,在本次活动之后,他们发现了跑步的乐趣,完成了第一个三公里或者五公里。不仅挑战了自己,还在跑步中结识了更多新的朋友。并表示愿意更多的去参加跑步活动,战胜自我,塑造一个健康的身体。通过本次“跑在云上,迈向健康”的深入开展,团队深刻地认识到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是一项“长久之计”,也感受到了全民健身这项战略的意义

参加跑步的同学合影  王瑜菲

同时,云上小团队通过建立微信打卡群“云上生活”,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打卡活动中,帮助同学们更好约束自己,完成健身、早起、跑步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相互监督,鼓励打气。不仅有人收获了窈窕的身材,也有人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微信公众号“云上食仓”秉着能让同学们正确锻炼、合理健康饮食的初心,每周都会发送一定量的推送。

云上小团队还开办了自己的商城——“云上小卖铺”,团队和一些专卖健康饮食的商家洽谈,达成了合作,云上小卖铺做到了为高校大学生提供健康的食品,并配送到站,省去运费,减低价格。洽谈的过程中不仅锻炼了营销系队员的谈判能力,还锻炼了大家的随机应变的能力。

谚语云铁不冶炼不成钢,人不运动不健康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云上小团队”意识到大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关注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阶段性效益,又要追求学生走出校门的长远效益。就其培养过程而言,激发学生运动兴趣是关键,体育锻炼贵在有恒,提高对体育锻炼的认识,明确锻炼的目的,增强锻炼的自觉性,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团队也一直坚持自己的初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越来越多的同学培养起健康的生活意识;其次,团队在创业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只有在真正实践的时候才会遇到的。但成员们相信这段实践经历能够帮助团队在之后的工作中少一些试错成本,相信“云上小团队的未来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