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应用数学学院:寻访南京市环卫局 探寻垃圾分类处理现状

发布者:应用数学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25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应用数学学院:寻访南京市环卫局 探寻垃圾分类处理现状

7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过去一个多月,新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呈现必然的趋势,我校应用数学学院“垃圾分类小铁人队”就南京市垃圾分类现状,以调查我校附近区域垃圾桶状况,采访环卫工人、娄子巷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南京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处工作人员的形式展开调查研究。

初探南京市垃圾分类现状

727日调研小队初步调查学校周边垃圾桶状况,下组合图中一、二小图为我校内部垃圾桶。可以发现垃圾桶已经出现生锈、污渍严重的状况,需要及时更换,且虽然分为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灭烟处、有害物四类回收格,小队成员发现其他垃圾的回收格内却有可回收的纸袋等,即垃圾分类格没有起到作用。四图为学校附近餐馆内部垃圾桶,分为液体或冰块、食物、其他垃圾格,小队成员发现工作人员在倾倒垃圾的时候将餐盘中的垃圾全部倒入了其他垃圾格内。

 

我校附近区域垃圾桶 徐广成

调研小队采访了我校附近道路的环卫工人,该环卫工人表示其主要负责清扫回收瓶子类、纸类垃圾,每天需要三大个蛇皮袋才能装下清扫的垃圾,且大约在晚上10点时将垃圾集中在一起由他人运送走。环卫工人告诉小队成员们,道路两旁的垃圾桶、落叶类垃圾都是由专门的人负责的。且小队成员得知南京市道路的环卫管理是很细化的。

小队成员采访环卫工人 张禹

调查小队采访了娄子巷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得知运送至该垃圾中转站的一辆车可以装9-10吨垃圾,而该中转站一天需要处理80吨垃圾。所以从凌晨3点开始中转站就要开始运作,对垃圾进行压缩处理。在进一步的了解中小队成员得知,现南京市各中转站对垃圾的处理方式都是统一压缩,不区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包括电池等垃圾在内也一并压缩。即南京市大部分的垃圾分类处理还没有实施。

 

小队成员采访南京市娄子巷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 张禹

深入了解南京市垃圾分类现状

调研小队于82日来到南京市城市管理局采访了环境卫生管理处龙科长。龙科长告诉小队成员,南京市部分社区已经配备了新型垃圾桶,且都有专门的厂商对其回收利用,即只要进行了垃圾分类,就会有相应的回收措施,各种处理回收厂在南京其实已经有了许多家。龙科长表示南京市引进了不少国外先进的垃圾治理方式,且未来大部分的垃圾都是依靠国外的方式进行治理。南京市目前对垃圾的处理方式为焚烧处理,焚烧后的尾气会进行相关处理,而焚烧后产生的灰渣,一部分可以提炼出炉渣辅料等,进行回收利用,另一部分的黑灰等物质则进行填埋。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普遍淡薄,龙科长表示新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后,宣传力度将会大大提高,且南京市近段时间会陆续开放垃圾分类试点,但垃圾分类实施后管理部门的负担会加重不少,各项管理都将细化。调研小队了解到南京市预计2020年将全面实施新垃圾分类管理制度。

下图为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内部的新型垃圾桶。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内部新型垃圾分类桶 石富平

为垃圾分类添砖加瓦

通过线下采访和线上资料查询,小队成员对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提出以下建议:

南京市政府需要借鉴上海市垃圾分类管理的先例,针对上海市已经出现的短板问题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例如单位的垃圾分类情况与居住区的分类情况相比差得较远,政府对单位的宣传力度需要提前加强,考虑增派更多的宣传志愿者;由于增加的成本难以平衡,部分物业企业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不高,政府需要提高法律执行力度,或是对分类成效好的企业进行奖励,提高企业垃圾分类积极性;湿垃圾清运车辆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影响环境,随着湿垃圾日均清运量的增加,湿垃圾处置能力不足的矛盾已经凸显,湿垃圾清运车辆需要进行升级,且相应湿垃圾处理厂需要尽快建成并进一步升级,如厌氧发酵厂等。此外可借鉴国外垃圾分类处理办法:不同类型垃圾放入不同颜色的垃圾袋;设定垃圾收集日,该日需市民到特定地点扔某一类型的垃圾;使用过的食用油需进行硬化处理后作为可燃垃圾弃置,不可直接倾倒在洗碗槽内;弃置特定类型的垃圾(损坏电视机、空调、洗衣机等)需缴纳一定处理费;倡导减少资源浪费、循环回收利用从而减少垃圾产生。最后南京市政府需要严格实施该项管理制度,并加大资金投入。

而作为当代大学生,需要先从自身做起:拥有良好的垃圾分类意识,不乱扔垃圾、少产生垃圾,扔垃圾的时候进行压缩以节约空间,不铺张浪费。建议大学寝室里可以放两个垃圾桶,分为干垃圾与湿垃圾桶,有害垃圾单独放置在收纳盒里,定期进行处理;同时大学生应带动周围人进行垃圾分类,有条件的大学生可以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向其他市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同时学校也要起到相应引导作用,开展主题周活动或实施奖惩措施等,增强大学生的责任心。

垃圾分类是项十分具有意义的事,对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减少下一代负担都有着不小的帮助。调研小队成员借用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 让生活更美好”,表示“垃圾分类 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