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金融学院:深入祥云金融办,切实了解乡村实情

发布者:金融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25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79日,我校金融学院“融惠彩云团队”走进祥云县财政局金融办,和财政局安副局长、祥云县农业农商局有关负责人以及祥云县财政局下属金融办的两位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对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战略在祥云县的实施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识。

(图为团队成员向负责人提供资料 张书洋 摄)

首先,祥云县财政局安副局长先简单地介绍了祥云县的一些基本情况。目前祥云县的发展思路为“立足生态,强化基础,脱贫致富,统筹城乡,创新驱动”,阶段目标是建设滇西物流枢纽,进一步向南亚、东南亚发展,方便拓展祥云县的海外出口业务。团队成员了解到,祥云县主要出口产品有野生菌、蔬菜等农副产品,目前农业已由粗放型向深加工型转变,发展潜力较大;在普惠金融方面,祥云县农村商业银行担任重要角色,财政局下属金融办除了协调各金融机构之外,还会帮扶企业上市,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并且对小额贷款企业进行有效的监管。

(图为负责人向团队成员介绍当地情况 张书洋 摄)

紧接着,团队成员和祥云县农业农商行有关负责人以及金融办的两位工作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工作人员介绍,祥云县的出口主要为蔬菜等农产品的出口,有些企业已逐渐推行精加工,如龙云大有实业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圣龙庄园实业有限公司,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直接原始出口,而是会进一步挑选进行深加工。在产业扶贫方面,他们也是祥云县的典型代表,他们在每一个乡镇都建有养殖合作社,合作社里的有关人员会帮助贫困户养猪,之后年终分红,有效地帮助一些贫困户脱贫,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团队成员郝焕晨说:“云南具有着天然的产业优势,当地百姓应当认准优势,发挥特色,让乡村振兴战略能有效地助力贫困户脱贫。”

(图为团队成员向负责人提问 张书洋 摄)

据祥云农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祥云县贷款需求额特别大,相较于以前贷款额度小,财政贴息少,担保措施不够多。针对这个情况,农商行已在全县范围搭建贷款平台,满足不同人的融资需求。还款主要两种模式,一是分期还款,二是到期还款。这两种还款利息都不需要支付,因为都有政府财政贴息。并且省政府通过对各地区管理整合,形成系统,收归省政府,维持地方存贷秩序。同时,在每个县都有自己相应的信用社,祥云在每个乡镇都设有对应的流动服务网点 进行日常流动服务业务,工作人员会定期到偏远地方进行服务,目前正在积极推行手机银行业务,它能做到随借随还,用时计息,更好地服务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在祥云县乃至整个大理州,信用社在农村生活中担任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自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来之后,为了更好地为村民提供金融服务,村委会和政府的基层工作人员会一个村一个村进行走访,将村民的信息录入信贷系统,然后进行信用评级、商讨评定该村民可以达到什么样的信用级别以及对应的信用额度,进行合同签订,不仅简化了办事手续,而且消除了村民们“必须要认识银行的人才能贷款”的误解。

未来的努力方向是降低不良贷款率,达到相应条件后整个村都可以享受一些利率优惠,建立信用村。但在手机银行推行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手机不支持、年轻人外出打工不方便联系,要等到节假日才能真正完成绑定等。

通过一天的走访交流,团队成员张书洋感叹道:“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资金贷款方面方仍存在一定的问题,相关政府部门和银行应该提供切实可行的金融政策。”

(图为负责人与团队成员合影 张书洋 摄)

通过面对面的交谈,团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普惠金融看似遥不可及,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诚然,国家复兴需要靠政府的努力,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付出,乡村振兴不是梦,而是带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