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马工程 >> 正文

周翔同学与第六期青马班学员交流学生干部工作感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4日晚,第六期青马班第三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团委报告厅开讲。校学生会前主席周翔同学与第六期青马班学员交流了自己担任学生干部的感悟和思考。

周翔同学从“学生干部的基本素养”、“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以及“学生会带给了我什么”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学生工作的思考。在学生干部的基本素养方面,周翔着重强调了三点:一是执行力,当我们接到一项任务时,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快速、高效地完成任务。二是要有激情、有活力,充分发散思维,站在团队发展的角度做事,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发挥出整个团队的最大力量;三是责任,当热情不在时,责任还在。一个学生组织中,从干事、部长到主席都应有不同的定位,找准位置,才能提高一个组织的办事效率,从而得到长足发展。周翔还强调了团队凝聚力的重要性,对于一个组织或者社团而言,是聚沙成塔还是一盘散沙,对于一个团队的意义是截然不同的。

对怎样才能做好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周翔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一要熟悉身边的大环境,了解学生会组织架构,了解自己所在学生组织和部门的定位;二要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摒弃幼稚的小组织情怀;三要学会有效的沟通,不仅是跟老师的沟通,还有与团队同学之间的沟通。

交流最后,周翔通过一张照片回顾了三年的学生工作,同样讲述了他的收获。不仅是外在的荣誉、眼界、交际圈的扩大,更重要的是内在组织协调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等一系列的提升。

周翔在交流最后强调:不要太多纠结于学生组织能给你带来什么样的荣耀,最后回首时自己觉得真正沉淀下来的东西才是收获和闪光点。要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找到自己的定位,抱着谦逊的态度与人相处,不断学习,最后成为自己想要遇见的人。“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勿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