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马工程 >> 正文

第六期校青年菁英人才学校团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0日晚,第六期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暨青年菁英人才学校第二次培训分别以班团支部为单位在法政学科楼举行。本次的课程主题为团队活动,三个班级通过讨论决定各自活动的主题。

青马一班选择了辩论赛项目,主题为“网络的娱乐性是否比实用性大”。学员们以团小组为单位,选出了组长在进行了互相了解的基础上,选出了每组参加辩论的4位选手,组成了正反两方,经过了陈词、提问、对辩、总结等环节,正反双方唇枪舌战,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其中潘泳同学以自己流畅的回答和敏捷的思维多次获得掌声,场下观众积极参与提问,现场互动交流积极热烈。辩论结束后,潘泳和陈然同学分别获得了最佳辩手奖和最佳风度奖。

青马二班的活动主题为时事热点分析与讨论,一是从克里米亚危机看乌克兰局势,二是从连续不断的砍人事件背后看其显现的社会问题,三是老师点名与学生逃课的博弈。三个议题都是当下非常热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二班的六个团小组每两个小组对其中一个时事进行点评。首先,前两个小组对克里米亚问题分别进行了阐释,并派代表通过对历史上克里米亚的发展史与俄罗斯、乌克兰的关系的简要概述加深学员对此事件的认知。接着,另外两个小组派代表从地理政治方面入手,站在俄罗斯、西方的角度对事件进行综合全面的分析,通过大国利益之间的博弈,同时引发出对我国外交政策的启示。台下同学积极参与提问,两小组同学也给予耐心的解答。对第二个时事的分析与讨论氛围依然积极踊跃,同学们的独到见解加深了大家对我国民族政策和国家对打击暴力恐怖分子各项措施的了解。最后一组的组员们从博弈论的角度对最贴近大学生生活的点名与上课问题,运用经济模型进行分析,让人眼前一亮。

青马三班选择的主题是“模拟两会”。由团支书张旭担任主持人,班长冷佳璇担任裁判。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普及两会知识,加强学员们对立法提案工作和法制知识的了解,同时加深三班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提高学习能力。经过两天的准备,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模拟两会”分为四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各部门进行三分钟的陈述提案,第二环节是提问环节,由其他四个部门对陈述方的提案进行质疑,第三环节为表决环节,每个部门有三次机会对其他部门表示通过,且获得三票的提案才可以通过。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各组据理力争,表现出良好的气质与精神风貌。各小组的提案分别为“关于铁道部城市流量与车次配比的建议”(铁道部)、“加快推动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新型流通方式健康有序发展”(商务部)、“关于招生不均衡的建议”(教育部)、“关于医患关系的看法”(卫生部)、“关于提升弱势群体补助的措施”(财政部)、“将虐童罪纳入《刑法》”(司法部)。

三个班级按照各自的主题分别开展团队活动,让大家更加关注国家大事,同时培养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