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梦想公开课|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第二届模拟提案大赛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23-03-26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323日晚,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模拟提案大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以全国两会召开为契机,将学习“两会”精神与服务同学根本性、普遍性、迫切性的需求充分结合,呈现了一堂特殊的“梦想公开课”。

 

1 梦想公开课

本次比赛采用分组模式进行。经前期选拔,有提案组与评审组各6支代表团来到比赛现场。提案代表团依次陈述案由、案据及相应的建议与措施,他们以提案为媒,从小事切入,观察发现身边的急难愁盼,深入思考身边的社会问题,“小提案”中透露出青年的“大担当”。

2 模拟提案大赛现场

第一提案代表团以前期问卷调研结果为依据,从大学生对于“一站式”社区建设的态度和设想出发,具体分析了“一站式”社区在推动教育活动、体育活动、实践课程、心理咨询等方面建设的积极作用,提出了建立社区便利同学们生活学习的可行性方案。

 

3

第二提案代表团结合大学生的饮食习惯、零食食用频率、饮食口味等多方面的问卷调查结果,认为大学生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从学生和学校两个角度提出解决思路。

 

4

第三提案代表团关注了大学校园外卖被偷问题,用身边的真实案例引发同学们的共鸣,强调建立校级“外卖维护平台”的必要性,并从外卖平台、工作人员和具体实施三个面提出改进措施。

 

5

第四提案代表团发现,目前,我校信息资源获取渠道较为有限,结合其他高校的学生资源共享平台,提出建立校级“知识共享网站”的想法,从共享网站的平台搭建、信息维护和信息管理等方面给出实践方案。

 

6

第五提案代表团提出,希望建立校级“短期兼职平台”,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兼职,减轻学生经济负担,让学生专注自身学习与提升,并据此提出了一系列的平台搭建和解决问题的方案。

 

7

第六提案代表团建议,加强各高校对学生学习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对于非遗文化的认识。他们结合各大高校的优秀教育案例,给出了开设相关教育课程、组织宣传活动、建立非遗文化群组、非遗文化墙、非遗文化社团等系列可行思路。

 

8

评审代表团根据提案的内容,结合实际情况与案据,从必要性、可行性等多角度,合理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提案,肯定其长,指正其短,展现出优异的全局观与评审核心素养。

 

 

9 获奖名单

比赛现场充满激情,观众积极响应,活动后反响热烈。本次比赛通过青年人对自己身边事的思考、交流和策划,旨在能够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关注思考时政热点,善于发现建设与政策不足,提高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锻炼辩证思维,为进入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编|王宇佳

图编|谢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