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原研哉的极简艺术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原研哉,1958年06月11日出生于日本,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日本设计中心的代表、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

他以一双无视外部世界飞速发展变化的眼睛面对“日常生活”,以谦虚但同时尖锐的目光寻找其设计被需要的所在,并将自己的意图精确地安置在能够被赋予生命的地方。

原研哉为东京奥运会设计的logo提案

他能敏锐地感知到设计的征候和迹象,并且自主地挑战其中的未知领域。他的设计作品之所以显现出不落陈规的清新,在于他找到了设计被需求的空间,并在其中进行设计。在这样的态度下,他拓展了设计的视野和范畴,在他所经历之处,崭新的地平线不停地被发现和拓展。

原研哉曾说道:我是一个设计师,可是设计师不代表是一个很会设计的人,而是一个保持设计概念来过生活的人、活下去的人。就似是一个园子里收拾整理的园丁一样,我每天都在设计园子里做设计的果实,所以不论是设计一件好的产品、或是整理设计的概念、思考设计的本质、抑或以写作去传播设计理论,都是一个设计师必须要做的工作。

原研哉的设计

他的著作《设计中的设计》中曾说道:“将已知事物陌生化,更是一种创造。”就像一个杯子是用来盛水的,追逐它的本源目的,才不会被现行的构造和趋势所禁锢,只要你设计的物品可以盛水就可称为杯子,这样你的思维才会更加活跃。

原研哉的包装设计

他所推崇的就是RE-DESIGN。“RE-DESIGN”这个词的意义,简单地说就是“重新设计”,重新面对自己身边的日常生活事物,从这些我们所熟知的日常生活中寻求现代设计的真谛,给日常生活用品赋予新的生命是他真正感兴趣的课题。

同时,RE-DESIGN也包含了把社会中人们共有的、熟知的事物进行再认识的意义。也就是说,在“日用品”这个题目的设定中,不去盲目追求那些奇异的事物,而是从人们所“共有”的物品中来提取价值,用最自然、最合适的方法来重新审视“设计”这个概念。

原研哉于2002年加入了无印良品的工作后,除了商品的开发计划以外,还必须同时进行将商品传达给社会大众的沟通计划。无印良品的最大特点之一是极简。浅褐色是MUJI的标准色,它的产品拿掉了商标,省去了不必要的设计,去除了一切不必要的加工和颜色,简单到只剩下素材和功能本身。将这一个环保的概念彻底实行,就成为了MUJI独有的美学智慧。“MUJI一向的经营理念是,将产品的生产(素材以及过程)合理化。我们追求的是‘聪明的价格’,而不是最低的价格。”

  

无印良品标识

除了店面招牌和纸袋上的标识之外,在所有无印良品商品上,顾客很难找到其品牌标记。在无印良品专卖店里,除了红色的“MUJI”方框,顾客几乎看不到任何鲜艳的颜色,大多数产品的主色调都是白色、米色、蓝色或黑色。

店面

有人认为,与其说无印良品是一个品牌,不如说它是一种生活的哲学。它不强调所谓的流行,而是以平实的价格将还原了商品价值的真实意义,并在似有若无的设计中,将产品升华至文化层面。



编辑:吴亦琪

责编:周亦炫 万洁 赵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