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涉疫食品调研---看他们一路乘风破浪

发布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疫情面前,所有的人都在乘风破浪。作为大学生的他们也在做着一个个属于自己的挑战。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小组,在这个假可谓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面对调研、报告、综述到最后把调研收获落到实处等等各方面的问题,他们不怕困难,自我挑战,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全新的领域吸纳全新的知识,最终取得了实践活动的成功,得到了预期的成果。

确定选题之后所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下面一步要如何操作,小组四位成员虽然都是大二同学,但是其中两位成员没有太多类似经验,面对这个全新的领域,显然有些捉襟见肘,不知所措。三人行必有我师,于是小组成员开始了内部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似乎整理出了一些眉目,可是前进的道路上,仅仅靠自己是绝不能走得远的。于是他们首先找到了有获奖参赛经验的学姐了解情况,学姐不厌耐烦的回答大家琐碎的问题,并且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历和成功经验。小组成员们茅塞顿开,顺势梳理出实践活动的框架,列出应该完成的各项任务。

他们确定实践项目是关于消费者对涉疫商品的心理反应以及商家销售模式的调整及调整建议的调查,疫情的蔓延性冲击对世界经济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涉疫产品的出现更是使线上食品销售难上加难。组员们深知要想全方位做好此次调研工作,就必须要做到全方面的了解。他们先是在知网上大量查阅有关疫情的资料,收集各方对于涉疫商品的评论留言以及投票等。大家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做足了前期的准备。

(部分网友对涉疫食品的评论留言及投票)

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就要投入到实际行动当中,第一步就是要完成寒假实践活动计划书,调研时间,调研目的,调研方式,调研课题,预期成果……一系列新鲜词汇,让这些刚刚燃起斗志的同学又瞬间跌入了低谷。“超出自己的知识范围,我们不怕,我们可以学习。”这就是他们面对困难的态度。正如队长马亚萍所说,任何事情都要有第一次,任何事情都要做突破,不会的我们就学,不明白的我们就问,总有完成的那一天。在中期设计调查问卷时,他们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没有尝试过。有了上一次学姐的分享和他们的心得,这一次他们决定自己动手。首先翻阅大量调查问卷,先在心里对调查问卷有一个大体的认识。然后学习关于设计调查问卷的各类资料,包括内容层面,技术层面,后期数据分析层面。最后小组交流讨论交换收获,从调研目的出发,利用了为期一周的时间,反复打磨,参考其他问卷,多次预调查,终于完成了问卷设计工作。

经过线上发放调查问卷以及线下对涉疫商品的调查走访,他们最终完成了数据收集,接下来便是数据整理分析。终于到了大家的强项,对于理工科的他们,这自然不是难题。导出数据,分类整合,制作图表,汇总报告。此刻风正一帆悬,他们层层破浪,来到了最后的通关口。最终通过数据并分析讨论出结论,给予了商家相应的建议,不仅完成了社会实践的目的,同样达到了服务于社会的效果。

除了这些调研过程中所要完成的新闻稿,对于这些理工科的同学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以前大家都只是看新闻,而现在需要自己写新闻。值得开心的是学院组织召开了新闻撰写培训会,帮助同学们完成实践活动新闻稿的任务。小组成员利用1+2模式,一人写,两人批改。层层把关,追求完美并顺利完成了新闻稿撰写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梳理了自己的收获,不足,为下一阶段和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问卷部分截图)

这次寒假实践活动小组成员内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大家一起迎接挑战,在挑战中得到了锻炼。培养了自己的团队意识,困难意识。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他们也更加明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收获满满。

 

施文荻 倪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