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巴渝故地描忠胆,“红岩精神”教财人

发布者: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20-09-08 [来源]:团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重庆,是一座红色文化名城。厚重的革命文化同古老的巴渝文化,一起构成了重庆历史文化的基础,形成了如今的重庆人文精神。在这里,无数的革命志士在追求“站”起来的革命历程中,凝结出了以红岩精神为代表的宝贵精神财富,对当代的青年学子有着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


成员在街上发放问卷 唐萱摄

在实践活动开始前,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红色基因脉脉相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重庆主城区的上新街、观音桥步行街、惠工路等几个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进行了问卷调查,分别从路人对红色文化的了解渠道、对红色基地的了解程度、对红色文化传承的设想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提问。

图表 1

图表 2

通过对有效问卷数据的仔细分析,团队总结出当前红色基地普遍存在的问题:

  1. 传播渠道多样,但传播力度不大。在信息时代,随着手机、电脑、网络媒体等渗透人们的生活,大家对红色文化的了解途径不再局限于某一种方式。然而,图表同样也显示出有9%左右的人对红色文化基地是不怎么了解的。

  2. 大部分人对红色文化基地及其价值认识不足。在问卷过程中团队发现,重庆本地的许多老一辈人对革命历史都有一定的了解,并且都深有体会,而大部分年轻人并不是很了解重庆市内建立的红色基地以及背后的故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总书记习近平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7月18日,基于此次调查问卷的结果,为了探寻历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红色基因脉脉相传团队组织开展了以“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围绕选票最多的重庆市沙坪坝区白公馆进行了参观和调研。

    此次实践团队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新模式。面对疫情的挑战,团队成员不忘初心、详细计划,在实地调研前就早已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了有关白公馆红色故地的各类资料。据了解,白公馆原名“香山别墅”,是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后被国民党特务机关作为了关押革命党人的秘密监狱。

团队成员到达后所观察到的白公馆外貌  唐萱

    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幢精致的黑色主楼。楼层下方的石阶印有两行字,上方是“自觉、自动、自治、自律”,下方是“整齐、严肃”。楼房整体保存良好,楼道里设有供游客休息的座位。隔离室位于主楼的左侧,床铺条件简陋,而维护却不简陋,在它的外围工作人员围了一圈坚实的铁栏杆。现场的团队成员了解到,大多数来参观白公馆的游客并不是很清楚馆内所陈列物品的意义,他们仅仅通过一旁的简介标牌进行了解,极少人会主动雇佣专业的讲解员。


印有整齐 严肃的白公馆黑色小楼 杨家琦 摄

有着良好维护的隔离室 杨家琦

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红色基因脉脉相传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调研白公馆,团队成员们更加清楚地观察到广大群众对于红色文化的认识与构想,也进一步深刻了解了“红岩精神”,认识到“红岩精神”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重要意义。同时,为了能够增强红色基地的教育意义,团队成员讨论得出了以下建议:

  1. 充分利用新时代网媒技术,联动高校提升传播效果。青年是祖国未来发展的希望,为了使青年更好地学习红色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红色景点作为红色文化的物质载体应该利用自身的教育优势定期与各大高校及企业合作,同时借助先进的网络新媒体传播技术,在公众号、微博、豆瓣等官网上发表景点动态,吸引更多人来了解红色文化。

  2. 联动青年志愿者,使红色景区讲解选择多样化。景区讲解员虽然更加专业,但根据实地调研,很多游客会因为一部分费用原因不愿意主动请讲解员。针对这个问题红色景区可以顺应时代推出讲解耳机,并鼓励青年学生利用节假日来景区做志愿者,经过一定的培训后做志愿讲解,这样不仅能够使青年人更加深入了解红色景点文化,也能让更多的群众共同学习红色革命精神。

    “红岩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近年来,中华民族逐步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变得和谐、安定人民变得富足、安康我们仍旧不能忘记那段血色的革命历史正所谓知来处才能明去处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

    通讯员殷文文胡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