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应用数学学院:关于疫情下地摊经济的存在问题以及合理规划的新闻稿

发布者:应用数学学院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团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遭遇经济增长下行,国民就业形势严峻、收入增长放缓。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杨宝玲建议在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促进消费。政策开放后,全国迅速形成地摊热潮,为了解疫情防控下地摊经济的社会效益及管理现状,南京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院“地摊探访”调查小组共计6人,进行了一次“关于疫情下地摊经济的存在问题以及合理规划”为主题的暑期实践调查活动,以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探访为主,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和调研,并收集了相关的资料。

图为调研小组调研探访合照 路人摄

本次调研以线上与线下的形式开展,线下主要是江苏的淮安以及南通市区,地点不限于长久存于世的地摊集市,也有政策新兴划分的地摊集市,更有路边小摊、广场摆摊及沿江大道的小摊市。调研地丰富有代表性,更好的得出政策在不同地点的落实情况,探访不同的地摊集市发现问题,并根据问题的不同表现进行专访。调研专访目标对象主要为职业摆摊人、消费者、环卫阿姨、城管,选取不同职业的角度对地摊进行主观探讨,对地摊经济带来的影响进行更全面的认知。除此,对响应国家号召摆摊的大学生进行专访,了解大学生的创业体验,并了解大学生群体对于地摊经济的想法。而线上小组成员各执其责,整理资料,写述新闻稿投稿至各个网站,设计调查问卷并发放。

图为荷兰街摊贩在售卖小艺术品 凌晨摄

为此,2020年8月14日,调查小组成员在南通市区夜市地摊经济点--荷兰街开展了线下的调查走访,在荷兰街的晚上,当地的小商贩和居民百姓摆着各色各式的地摊,政府城管部门专门开辟了2条长达100米的街道,为每个小商贩搭建帐篷,设立摊位标牌,目的是促进当地市区地摊经济的发展,改善居民的日常生活质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也为那些因为疫情影响的商家带去复苏的希望,减少他们的地租成本。帐篷式的地摊种类繁多,第一条街道跟随人流一进去,左侧有一些商家买的是可爱的小猫小狗,右侧则是一些手工制品和衣服潮流饰品,有化妆品和鞋子包包,在往里头走进去,有一些商家的互动游戏,比如小孩子钓鱼游戏,套圈游戏,扔飞镖戳气球游戏等等,还有一些商家自制的饮品和食物,比如奶茶,冰粉,臭豆腐,烧烤炸串等等,走到路尽头,还有一些摆摊卖的一些童年的回忆物品,有手工品,零食,抖音很火的同款玩具。这类商品均价都20-40,不是很贵,所以吸引了很多周围的居民和小孩,穿过一座小桥,是另一条街道,街道上赫然写着“荷兰街”3个大字,路旁有人在卖唱,露天的音响,声音虽然不大但是很清楚,还有街头艺人表演,街舞,颜值主播直播等等,街道周围也有一些吃的烧烤,炸鸡店,一些供游客休息的奶茶饮品店值之类的茶座,十分紧凑,在夜晚五彩缤纷的路灯照耀下,热闹非凡,引人注目。

图为荷兰街一位老爷爷在做书法营业 凌晨摄

通过这次探访南通市区著名地摊经济夜市荷兰街,调查小组对各自家乡的地摊经济社会的效益及管理现状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地摊经济对经济复苏起到了积极作用,仍有一些问题有待处理,根据调查访谈的结果显示,约有61%的人认为周边的地摊经济没有合理的条规进行管理,有约52%的消费者认为地摊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例如不诚信交易(没有安全卫生意识,售卖质量不达标的三无产品,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摊贩周边矛盾(因价格及地盘问题造成的卖盾愈演愈烈,甚至大打出手),损害正规店铺利益及影响交通规则,都会给商家及消费者甚至第三方带来财务及人身安全的危害。除此之外,有大约41%的人认为地摊的存在会影响许多居民的生活,给周边的居民带来不便,这项数据表民,即使在政府安排及允许范围内摆地摊,摊贩们依旧会给居民造成影响。

消费者对地摊经济的看法

线上调查问卷调研  孔昭琪提供

地摊经济一直是我国边缘经济的一大特色,能有效的促进经济的稳定运行,特别是在当今疫情的情况下,地摊经济的大力发展使得我国应疫情产生的经济增长滞缓得到了充分的缓解,帮助经济快速复苏,同时帮助货币进一步在消费者之间流通。也带来了巨大的就业岗位,缓解了因疫情所造成的巨大就业压力,而如果在地摊经济能够合理规划并解决这些安全隐患的状态下发展,我们就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商家的积极性,增加消费者的信心,提高消费水平,促进经济发展。

 

 

图片拍摄:凌晨

文案编辑:凌晨 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