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应用数学学院:南通片区通州高级中学母校行

发布者:应用数学学院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团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跨越过了高考,在大学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母校是追逐梦想时搭乘的助力班车,一趟又一趟搭运着朝气少年,载着他们一点点缩短与梦想的差距,看着他们一步步实现梦想。团队成员们过去不带任何包袱离去,如今却带着使命和责任归来。这次通高总动员团队作为南财使者,在南京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院的带领下,将以过来人的身份和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报考指南,向他们宣传南财大家庭,同时也期待他们的加入。明年回来宣传的将会有他们的身影。鉴于2020年疫情的影响,本年的招生活动也与以往有所不同。

Figure 1通州高级中学校门口,此次宣传主战地——图片来源:纪林菲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7月1日到7月24日):

在这期间,团队成员们首先按照要回访的学校进行了分组,与同组的伙伴和带队老师取得了联系。为了让团队成员们更好地解答考生对南财的疑问,带队老师集体的组织了两三次的直播课堂,详细的讲解了母校行活动的一些具体内容和要求。此外,还很贴心的准备了招生咨询问答手册。每天团队成员们都会在群内汇报工作进展,顺便互相学习各自的新颖点子和宣传方法,互相切磋,共同进步。

Figure 2奚颖同学线上宣讲——图片来源:纪林

就团队而言,团队成员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组内每一个成员的职务安排好,有条不紊才能更好地进行接下来的工作,具体职务分工如下:撰写总结报告、考生咨询答疑、通讯员(包括联系学校)、照片收集。与另一组同学一起组织了一场线上宣讲,以当下流行的直播形式向家长和同学介绍南财,也方便实时的一些解疑。撰写演讲稿、确定主持人、制作PPT、预定会议、宣传会议、宣讲进行、线上实时答疑、结束后单独解疑……两组的完美配合和家长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让团队成员们第一次尝试的线上宣讲会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主动有家长和同学来联系团队成员们,先提前了解一下。

第二阶段——招生进行(7月24日到8月2日):

24日晚8点,高考成绩放榜,也意味着团队成员们招生的关键阶段来了!与通高的高三年级组事先取得联系,知道他们在26号上午有一场线下的高校现场招生咨询会。

26号上午在咨询会开始之前,带队老师和当天负责招生活动的同学便早早到达现场进行布置,张贴海报、挂横幅、张贴招生群二维码、摆放招生手册、准备考生资料填报表等等所有工作准备就绪,静候考生和家长们的到来。当天进行现场招生的高校不在少数,南财作为江苏省内热门财经学校备受欢迎。一上午下来很劳累,家长们的热情太浓烈了,宣传小册子不到小个小时就派送完了,也收集到了很多有意愿填报我校的考生信息(方便之后与他们关于志愿选择方面进一步地进行交流讲解)。

Figure3:应用数学学院老师为家长解惑--图片来源:葛李湘

Figure4:团队成员在为家长介绍我校情况--图片来源:葛李湘    

通州区的高中不仅仅只有通高,为了扩大团队成员们的招生范围,也为了方便考生与家长联系团队成员们,团队成员们在通高附近的一所酒店驻点,每天都有安排好的同学和带队老师在那儿值班。值得高兴的是,每天都有不同学校的考生过来咨询,也有打算将我校填在第一志愿的。

第三阶段——后期答疑(8月3日到8月15日):

这段时间,考生已完成志愿填报工作,只需耐心等待录取通知就好了。南通片区的招生家长群里仍旧活跃,家长们有的忧心忡忡,担心自家孩子不能被南财录取、不能上中意的专业;有的则对之后的教学计划很感兴趣,包括出国、考研方面的疑惑;当然也有些可爱的“9月小萌新们”对南财的生活很好奇,宿舍怎么样、食堂好吃吗、教室有空调吗等等问题,团队成员们老师和招生组员们自然热情耐心地一一解答了他们的提问,这也让他们心里对南财又多了份憧憬与向往。

Figure 5: 咨询群内家长学生讨论——图片来源:纪林菲

虽然招生工作比团队成员们想象中的要难,,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阻碍,但是通过这次的暑期实践,团队成员们也收获满满。

1、善于沟通。所有关系缺乏了沟通,都是一个人的独角戏。要主动去与别人沟通,当然更要掌握沟通的技巧,沟通过程中的礼仪也不可少。

2、保持自信。被分配到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工作时,不要害怕、不要退缩、要让别人相信你可以完成!通过学习什么技能掌握不了?带着这份自信去做的结果一定会让你送给自己一个满意的微笑。

3、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招生工作说的通俗易懂些就是向学弟学妹以及家长“推销”团队成员们学校。所以团队成员们理所当然地要把学校、学院的一些信息掌握劳与清晰,才能向家长他们传输正确的信息资料。

4、主动出击,处变不惊。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宣传人员,自然要主动与人接触,向他们宣传南财。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一方面,团队成员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获得成长;另一方面,团队成员们为学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学校的招生工作出了一份绵薄之力。

 

 

撰稿人:葛李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