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云览家乡红色遗迹,追忆家乡红色历史

发布者:国际经贸学院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团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2020年7月24日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不朽的丰碑小队”开展了云参观小组内各成员家乡红色、学习红色历史活动,调查了各年龄段各群体对红色遗迹及历史的关注情况。

为配合疫情防控,“不朽的丰碑小队”采取线上实践的模式。小队的每位成员经过前期的线上线下资料整理并撰写导游文稿,在7月24日下午作为线上导游带领大家参观家乡的红色遗迹。

01 图为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官网。  南京财经大学 王范袁 提供 

活动中,顾梓文同学介绍了在自己家乡江苏省海安市李堡镇发生的“三打李堡”事件:在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国民党军破坏和平,进攻解放区,曾三度侵占李堡,中国人民解放军粟裕所部于1946年8月、1947年4月及11月先后三战李堡均获全胜。三打李堡的胜利对苏北、苏中地区坚持敌后斗争起到极大作用,而李堡的三打三捷更是苏中七战七捷的重要一环。

顾梓文同学说:“当人们提到红色遗迹总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南京、上海、徐州、长沙等等这些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对于家乡反而会‘灯下黑’不多注意,我的家乡对于外乡人来说虽然只是不知名的小城市,但是从未在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的宣传上有过一丝懈怠。在每年的清明节和农历七月十五的俗称鬼节,都会有大批人自发前往本地的烈士陵园进行祭拜,脚程方便的甚至会到市里的七战七捷纪念碑参观。位于市内的各个中小学也会组织学生来烈士陵园参观,更会安排导游讲述先辈的抗战故事。而今,家乡的红色遗迹和红色历史一同构成了我们这些在外求学的游子的乡土情怀的一个重要的部分。”来自同乡的顾梓文和王范袁两位同学更是约定好了来日一起前往烈士陵园和纪念馆缅怀先烈、瞻仰先辈们的奋斗历史。

02  图为小组内成员顾梓文同学讲述“三打李堡”的故事。  周心怡 提供 

而另外的三位成员——苗晴、杨宇、张潮昱也分别带领小队成员云参观了安徽凤阳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安徽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河北邢台抗大纪念馆。

“虽然疫情阻止了我们前往实地参观红色遗迹的脚步,但是经过成员们的精心准备,我们不仅身临其境般地云参观了红色遗迹,更是对红色历史有了深刻的学习、锻炼了解说能力,这对于我们未来向更多人介绍红色遗迹和历史十分有帮助,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人志愿成为云导游为家乡红色遗迹的宣传做出一份贡献。”实践队长王范袁对此次云参观家乡红色遗迹活动发表如此看法。

通过本次参观,小组成员都了解到了各个纪念馆背后的故事,也明白了建立纪念馆的意义。纪念馆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让后人记住仇恨,也不仅仅只是为了记录一段沉痛的历史,而是让生活在灿烂阳光下的青年人们在和平的今天不要忘记先辈们所历经的苦难,不要因为生活富足而失去斗志,而是抱着一颗感恩心,怀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勇敢的生活下去,奋斗下去。

03 图为组内成员苗晴同学介绍安徽凤阳大包干纪念馆。 周心怡 提供 

在云参观活动开展前,“不朽的丰碑”小队在网络上以调查问卷形式进行了前期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参与此次调研的人群以青年青少年学生群体为主。而其中,对家乡红色遗迹较为了解的占29.33%,对家乡党风建设宣传比较了解的占44.7%,有兴趣参观红色遗迹的占88.4%,但是谈及是否曾参与过小、初、高学校组织的家乡的红色遗迹参观或线上学习活动时,选择“是”的只有35.47%,更有超过一半的人学校并未组织过此类活动。由此可见,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对家乡红色遗迹和红色历史的宣讲宣传还不够到位需要加强。在问卷中,小队还提出了一些基础性问题如:我国党徽有什么团组成?答对人数仅占总人数的67.45%。不少学生对于红色历史、党风建设的知识仅仅来自于初高中课本和政治老师的教导,在脱离课本之外很少愿意主动了解相关知识。而对于红色遗迹,大部分人更喜欢前往更具有代表性的南京、上海、延安、北京等历史名城,对于自己家乡尤其是小城镇上的红色遗迹却觉得“没意思”、“太小了”、“不够经典”……

 

04图为对家乡红色遗迹了解情况调查表截图。  王范袁 提供

线上分享会结束后,小组成员深有感触并撰写云游游记,积极分享自己的所感所得,队长通讯员周心怡总结道:“所有苦难与背负的尽头,都是行云流水的此世光阴,负重前行的先辈用生命和热血换来了如今的盛世中华,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要肩负起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而对于每一个国人来说,红色遗迹无论是大是小,是否“经典”、“有意思”都是一段悲壮又振奋人心的历史的封存,参观红色遗迹、学习红色历史是生活在灿烂阳光下的青年一代追忆先辈们的不屈精神和奋斗历程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参观红色遗迹,我们的思想穿透百年的历史,观尽百年沧桑,学习红色历史我们青年与过去对话、着眼当下、展望未来。

 

通讯员:周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