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今天你问百度了吗”大学生搜商能力测评与研究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31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随着手机,电脑,互联网的全球化普及,信息呈现爆炸式的增长。在现代,一个人即使拥有过目不忘之能,也无法拥有所有的知识。在这种情况下,搜商诞生了,并呈现出与智商,情商,三商鼎立之势。何为搜商?即通过搜索引擎获取信息的能力商数。搜商更加注重时间和知识的比值,也就是IQ与EQ测量的盲点——效率。然而,对于大学生们而言,搜商这个概念还是模糊不清的。他们虽然已经在运用搜商,但却没有搜商的意识,更没有培养搜商的理念。因此,在暑假期间,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搜商挖掘”小队于715日到8月15日,在各平台发放网络问卷,并在82126日对数据进行搜集分析,以研究当代大学生对于搜商的实际运用能力和仍存在的问题。

问卷数据显示一半以上的现代大学生碰上不理解的知识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进行搜索相关知识来理解它,同时有40.86%的大学生选择尝试两种搜索引擎。可见,大学生会想到利用搜索引擎解决知识盲区,但是在尝试两次后,不管成功或否,大部分人会放弃,没有一定要解决盲区的耐心。

图为大学生利用搜索引擎数量的扇形数据图

周仰月整理

大部分同学对于自己的搜商自我评价良好,近60%的同学认为自己能短时间内通过搜索,学习,解决个人问题或掌握一门本领。

图为大学生对于自己搜商能力的估评条形图

周仰月整理

其次,对于不同的问题,同学们对于搜索渠道的选择也会不同。当他们被要求获取就业信息时,近72%的人选择了就业相关公众号,当被要求策划短期周边旅游时,近50%的人选择了美团携程APP,当被要求获取最近的展览信息时,同学们对于搜索渠道没有明确的偏向,33%的同学选择直接利用搜索引擎,25%的同学选择微博公众号推送。由此可知,对于同学所熟悉的问题如就业,旅游,大部分人对于搜商渠道较明确,但是对于不熟悉的领域如展览,大学生对于搜索渠道的选择还是茫然的,不具有针对性的。

图为大学生善用的搜索引擎比例的扇形数据图

周仰月整理

在对问卷的搜集与数据分析中,结合采访经历,团队发现了大学生“搜商”的现状:

大学生的“搜商”基本处于中等偏上状态,但是因为对于“搜商”认识与培养的缺乏,很少有“搜商”能力极强的个体。

同时,大学生在运用“搜商”时会遇到不少障碍:信息需求不够明确,不能准确地用关键词表达出来;不知道所需信息在哪,或不知道网络中谁能提供信息;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被一些超链接或无关信息影响,偏离初衷。

图为大学生在利用搜商时常见障碍的扇形数据图

周仰月整理

对此,团队提出了相关的一些可行性方案:

对于学校而言,学校可以通过宣传讲座,活动等形式,宣扬“搜商”的理念。同时可以在校内开展“搜商”培养课程,让“搜商”在同学与家长中得到重视。于学生自身而言,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的搜商,在平时多积累些搜索渠道。同时,对于搜索出来的内容要学会独立思考,自我甄别。在运用“搜商”解决实际问题时,不能轻易被其他信息转移注意力。在手机上进行搜索时,要目标明确,不可三心二意,导致效率的低下。

“搜商”的培养是现实情况下的需求,拥有一个好的“搜商”对于写论文,出游旅行,或者是解决突发状况等都有重要的意义。团队希望每位大学生都能够简单地测评出自己大概的搜商能力,并且有意识地去培养与提高它。在不久的将来,利用搜商使自己的生活更加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