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三地走访,寻找家务劳动里的“财富”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30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长久以来,家务劳动并未与货币直接挂钩,与一般劳动相比,在人们心里不值一提。但近年来国际上越来越重视家务劳动价值,中国作为一个人口资源丰富的大国,更应关注家务劳动的隐藏价值,为切身了解这些,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隐性价值’——家务劳动时间配置”调研团队于8月20-25日分赴三地,在上海、苏州、合肥三地区开展调查。

上海作为我国的经济中心,家务劳动趋向市场化,家政服务业初具规模。小队走访了上海大大小小的家政公司,初步了解这些公司的运营情况,调查该市场行情。其中一位公司经理带领组员细心地讲解了其公司负责的业务和管理监督方式,另外他着重强调了尽管上海这一行行情好,但竞争压力大,尤其是存在大量的非法中介组织,不仅扰乱市场秩序,还会败坏家政业的名声。总体来看,业内层次较为明显,大公司管理完善,人员职业素养高,而小公司则各项指标参差不齐,不具备系统的管理体系。

某家政公司经理协助填写调查问卷 刘子弢

为了得到市民家务劳动时间配置的原始数据,组员在合肥瑶海区、庐阳区、包河区三地点随机选取居民区进行问卷调查,在团队说明自身身份和来意后,大多数居民都十分配合,值得注意的是接受我们调查的对象有四分之三是女性。或许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绝大多数家庭并不愿意请家政人员来提供家务劳动,隐形的家务劳动价值正是这些人创造的,他们往往身兼数职,却并未有实际的报酬。经过一番调查,合肥地区男性一天的家务劳动时间有192分钟,而女性则高达272分钟。

保姆阿姨正清扫地板 朱雨豪

通过本次的调研活动,小队估算出了上海市家务劳动价值占地区总产值的9.4%,苏州和和合肥则分别为12.27%、12.78%。团队惊讶于家务劳动价值的巨大,但更让小队成员关心的是作为家务劳动供给主体的女性,她们付出了巨大的贡献,却没有切实的权利保障。家庭妇女们没有工伤后的社会保障福利,也没离婚后的失业保险,应当说,有关方面的政策并不完善,期待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发现问题,寻找科学的解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