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会计学院:志愿心常暖校林村,同携手谱写中国梦

发布者:会计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29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我校会计学院“校林小分队”也于7月15日至7月25日来到海南县校林村进行了实地探访。在此过程中,校林小队的成员们发现了这样一群人的身影——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身影。

在与汤子明书记访谈的过程,小队了解到校林村志愿者活动主要由村委会负责,大多由江海志愿者、校林村村干部、校林村贫困户、大学生调研队这几部分构成。其中,江海志愿者一直是通过南通市平台进行招募,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有许多乐于奉献的志愿者们来到校林村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校林村贫困户通过自愿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在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学习新知识,开阔视野;在暑期假期期间,便会有一些大学生调研队来到校林村进行社会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会给村委会带来许多启发,同时也可以给校林村的一些产业进行宣传,寻找依旧存在的问题,为校林村更好的发展带来帮助。

小队成员在校林村村委会与汤书记合影 潘姝嘉摄

在这次调研过程中,校林小队也进行了许多志愿服务。

首先,校林小队成员观看了村委会内部志愿展板的相关活动记录。其中,村委会以“始于心、践于行”为宗旨,通过开展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精神、传技术、传文化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构建先锋引领平台,助力家风建设,助推乡风培养,开展了普法知识讲座、道路交通规范宣读、精神文化传播、关爱孤寡老人等一系列丰富的志愿活动。村民们对于志愿活动的热情也十分高涨。

队员在村委会观看以往的志愿活动 陆逸昕摄

另外,校林小分队在汤子明书记的带领下走访了贫困户,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真正的生活需求,近距离倾听他们心中最真实的声音,帮助他们向社会传达最基层的诉求。

田荣清向小分队介绍他正在修缮的房屋 潘姝嘉摄

除此之外,校林小队的成员们也开展了宣讲会,向村民介绍最新的“一带一路”以及“脱贫攻坚”的理念,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国家的最新政策,维护他们的基本权益,帮助真正有需求的贫困家庭申请到他们应得的政府补助,尽早实现脱贫致富。

在调研的最后,校林小队还制作并发放了问卷,通过大量的问卷整理出调研结果,以此来了解校林村的发展瓶颈,并将调研结果反馈给村干部。通过这次的问卷调查,校林小队发现限制校林村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劳动力流失严重,尤其是年轻劳动力大量外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县政府可以设置更多的工作岗位,吸引大学生村官来任职,并借助大学生村官的影响力呼吁更多的有志青年建设家乡,另外也可以凭借初心合作社引进更多的专业型人才,引入年轻劳动力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向村民进行问卷调查 潘姝嘉摄

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志愿者的身影一直不断涌现。团队成员在探访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也感叹南莫镇志愿活动的丰富多彩,愿这志愿心常暖校林村,和村民们一同携手实现脱贫致富。

通讯员:何钰菲